当前位置:

存款保险制度落地 你的存款要搬家吗?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编辑:吴芳 2015-04-01 08:41: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调查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备受瞩目的存款保险制度真的来了!

  今天下午,国务院发布《存款保险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条例规定,银行存在破产可能,如果破产,50万元以下的存款将得到全额赔付,50万元以上的部分则无法得到全额保障。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银行将迎来全面竞争的新时代。分析师则指出,在存款保险制度下,三类储户的存款需要“搬家”。

  新政:偿付上限50万元,覆盖大多数人的全部存款

  存款保险,是指投保机构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制度。

  根据条例,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存款银行清算财产中受偿。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

  根据央行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测算,50万元的偿付上限可以覆盖99.63%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业内:银行将迎来竞争新时代

  千呼万唤之下,酝酿了21年之久的存款保险条例今天终于瓜熟蒂落,这对中国银行业将影响几何?融360认为,根据条例规定,被纳入投保机构的包括所有在国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赔付方面,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且各类银行的限额标准一致,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这意味着,在存款保险条例下,各类银行将受到同等的保障,有利于推动各类银行公平竞争和均衡发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存款保险制度将开启银行竞争新时代。存款保险制度最高赔付限额的初衷是,银行万一出现破产倒闭的情况时,通过存款保险制度能够保证大部分人的存款安全。原本有“政府隐性担保”的银行被迫失去了“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先天优势,转而借助保险这种商业模式来分担经营风险。

  湖南某国有银行负责人则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倒计时”阶段,这将“倒逼”银行加速改革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随着存款保险条例的出台,银行的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加,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难。”

  “当前,湖南各家银行对存款利率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上浮,多项手续费、服务费实行减免。将来,在财富管理、网点建设、产品创新、互联网金融等各个方面,银行竞争也将全面开花。”该负责人指出,为赢得市场的“芳心”,未来,各家银行不得不想方设法地提升服务质量、更大程度地让利客户。这意味着,市民将获得更多银行“福利”,银行利润空间则将进一步收窄。

  分析:三类储户需要存款“搬家”

  在存款保险制度下,储户最关心的莫过于,为保障资金安全,存款需要“搬家”吗?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在存款保险制度下,三类储户存款需要搬家。

  第一、存款50万元以上的储户

  由于银行破产之后只有50万元以下的存款才能得到全额赔付,所以如果金额在50万元以上,储户可以对存款进行分散存储,100万可以分到两个银行存储,200万可以分到四个银行存储,这样无论哪家银行破产或倒闭,存款都可以得到全额保障。

  第二、在中小银行存款的储户

  虽然存款保险制度下,银行允许破产,但是大行破产的概率微乎其微,你能想象“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可能会破产吗?但是对于那些偏远地区的村镇银行,破产概率要相对大很多,所以在中小银行存款的储户更有可能将存款搬家。

  第三、思想保守的储户

  有些客户虽然存款在50万元以上,但是存款搬家过于麻烦,而且他们认为银行倒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懒得对存款进行调动。但是思想比较保守的客户,就会担心存款的安全,会倾向于分散存款或是存到国有大行里面。

  论坛讨论: 《存款保险条例》5月1日起实施,你会选择什么类型的银行存钱?会改变现有的理财策略吗?

  解读:
  《存款保险条例》公布 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
  国务院公布存款保险条例 保费每半年交一次
  存款保险方案已获通过 99.6%存款人可享全额保护

  
  业内观点:
  专访杨凯生:存款保险决不是要让某些银行破产
  陆磊:推行存款保险制度 构筑国家金融稳定基石
  叶檀: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利好资本市场
  国泰基金艾小军: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股影响有限  


  相关链接:
  怎样让你的存款更“保险”?
  央行:存款保费不会代替存款准备金
  绝大多数存款将全额保障——解读存款保险制度热点问题

[NextPage]

  相关链接:关于存款保险制度十问十答

  1.存款保险制度是什么?

  所谓存款保险,是指投保机构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制度。

  2.存款保险制度究竟“保”哪些类型的存款,最高保多少?

  被保险存款,包括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但是,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投保机构的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保险的其他存款除外。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3.存在哪些银行的钱,受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吗?

  凡是存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都算在其中。

  4.保费谁来出,是储户还是银行?

  每个银行都要为自己的存款买保险,交到名叫“存款保险基金”的机构中,当然了费率也不一样,这笔钱一般银行出,和我们储户没关系。

  5.只保50万,土豪们怎么办?

  但对于个人而言比较简单,保险上限为50万,要想规避风险也很简单,每家银行都只存50万,300万就存个六家银行,那就全部有保障了。

  6.一直以来存在银行的存款都没有保险吗?

  中国此前采取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即以国家和政府的信用为银行存款为担保。历史上,大型国有银行改制时的坏账剥离即动用的财政资金和央行再贷款,1998年关闭海南发展银行时,对于自然人的存款采取全额兑付的解决方案;而中国绝大多数银行都是国有银行,由财政部或者地方政府所控制。因此存款人心理上,个人存款是全额担保的。但是这一担保并没有通过法律明确表示,而是一种隐性的契约,缺乏依据。

  7.保费怎么交?

  投保机构应当交纳的保费,按照本投保机构的被保险存款和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确定的适用费率计算,具体办法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投保机构应当按照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的要求定期报送被保险存款余额、存款结构情况以及与确定适用费率、核算保费、偿付存款相关的其他必要资料。投保机构应当按照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的规定,每6个月交纳一次保费。

  8.万一银行破产了,谁来赔?

  这次专门成立一个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和运用存款保险基金。

  9.还没开门的民营银行,受存款保险制度影响吗?

  首批五家试点民营银行中的华瑞银行披露的拟定的华瑞银行发起人协议显示,首次披露出了监管要求的风险自担原则。其中最重要的即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国家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前,要以自有资金,在出资额一倍范围内,对50万元以下个人储蓄存款承担因华瑞银行经营失败而导致的剩余风险赔付责任。

  10.银行股还会“牛气冲天”吗?

  存款保险对银行股是利好,分析称,存款保险有助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金融市场整体宏观性风险的降低,因此对银行股的估值提升有很大帮助对银行来说,可能会因“存款搬家”而对业绩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按照2013年末数据测算,将降低银行业净利润3%左右,不过,竞争变大下各家银行估计也会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差异化发展,说不定会提高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当然,各家银行情况也不同,兴业证券在最新一份研报中分析了各家银行业绩可能下滑的比例,兴业银行、民生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受到的影响最小,在3%以内;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受到的影响最大,均超过4%,其中华夏银行高达4.4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