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元屡创新高 澳元仍有下行风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5-03-06 10: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数据处理公司ADP本周公布的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报告显示,美国2月ADP就业增幅不及市场预期,且创下6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或为即将于周五公布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蒙上一层阴影。不过,美元似乎并没有受疲弱数据太大的影响,本周美元指数在经过了超过一个月的高位盘整之后再度创出新高,且中线的涨势仍在延续。

  美元上方无明显强阻

  数据显示,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1.2万人,预期增加21.9万人,前值修正为增加25.0万人。美国劳工部将在周五晚上21:30分公布2月的非农就业报告,目前的预期中值显示,2月非农就业岗位增长较为稳健,达到24万个;美国2月平均时薪月率增长0.2%。若果真如此,这将是就业岗位增长连续第12个月超过20万,为1994-1995年以来保持超20万增幅时间最长的一次。这应该足以令美联储相信,美国经济或许能够适应加息,并促使美联储调整前瞻性指引的措辞,特别是放弃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将保持“耐心”的看法。而经济数据在未来一个月将是市场的最大推动因素,其中的关键数据就是就业报告,眼下投资者对市场前景的怀疑程度,还是比较合理的。

  另外,美联储本周新公布褐皮书报告显示,在严寒的冬季天气以及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优劣参半的环境下,大多数地方联储仍报称其所在地区的经济活动有所扩张,且普遍对当地经济状况持乐观的态度。

  美元指数在经过了超过一个月的高位盘整之后再度创出新高。从日线图上看,中线的涨势仍然在延续,均线系统多头排列。目前的道氏低点支撑提高到93.20,美元指数上方近期并无明显强阻力。4小时图主上涨趋势再度确立,MACD发生了角度明显的顶背离信号,但在暴发强劲的空头动能之前,需持续对美元指数抱以看涨的思路。

  澳联储意外按兵不动

  澳联储本周意外按兵不动,澳元兑美元在决议出炉后上涨幅度一度接近1%。但由于澳联储会后声明偏于鸽派,这仍然令澳元后市走势面临下行的风险。而过去6个月里,澳元下跌已达17%。 澳联储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2.25%不变,令我们多多少少感到有些意外。澳联储降息是最近一段时间澳元多头最“感到恐惧”的一幕,因此此次澳联储按兵不动让多头感到释然。不过澳联储会后声明依然相对鸽派,声明指出,目前维持利率稳定是适宜的,但未来进一步放宽政策或许是合适的。鉴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澳元高于基本面价值,澳元需进一步下跌以平衡经济增长。

  尽管澳联储本月没有降息,但外界认为澳联储下月降息几率依然高达80%,澳元后市前景依然不容乐观。澳元兑美元从去年年中大约0.95的水平跌至0.78左右,提高了当地产业的竞争力。而澳联储一些官员也认为,澳元的汇率越低,对经济越有帮助。在矿业企业放慢扩张步伐,澳大利亚苦苦寻找新的增长来源之际,企业支出下滑,失业率升至12年半高点,决策者正设法扭转这个局面。与此同时,全球其他央行正在放松政策以应对通胀减速,这可能进一步推高澳元,损害澳大利亚国内行业。在上月降息之后,澳联储本月选择按兵不动,观望经济进展情况。但目前存在强烈的降息偏向,如果未来几个月澳大利亚国内需求仍相当疲弱,澳联储会毫不犹豫地继续降息。

  降息预期回落助加元反弹

  本周中加拿大央行也公布了利率决议,如此前预期,央行宣布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并指出通胀率所面临的风险更加平衡,经济数据表明非能源出口增速更加强劲,且投资活动相当良好,这令市场对加拿大央行继续降息的预期有所回落,扶助加元反弹。

  加拿大央行表示,金融环境已经在1月份降息和全球金融局势之后实质性地放宽,相关条件放宽体现在收益率曲线和包括加元在内的大范围资产价格上。加拿大金融条件明显宽松,是对1月降息以及全球金融形势做出的回应。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符合1月时所做的预期。加拿大央行肯定了此前的宽松政策并重点强调低油价带来的风险。预期油价下跌的最坏影响将在2015年上半年显现,低油价的负面影响可能比预期的更为显著。

  我们认为,加拿大央行首要考虑的是维持加拿大总体宽松的金融环境,此次政策声明更是强调了加拿大央行的宽松立场。一旦加拿大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现疲软,那么加拿大央行会再度降息25个基点;如果维持目前的情况不变,同时油价企稳,加拿大央行则会维持利率不变。虽然众多分析称加拿大央行未来决策取决于2015年年初的经济数据,但我们认为3月声明似乎表明行长波洛兹相当满意于当前0.75%的基准利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