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托公司盯上地方平台PPP项目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5-03-04 1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政府信用逐步从融资平台中剥离,此前备受热捧的政信类项目近来呈“退烧”迹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信托公司通过发行基础产业类产品募集资金来投入到地方基建项目的数量出现“断崖式”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仅发行132只215亿元此类产品,环比在发行只数和规模上都大跌近6成。不过,基于政府背景和万亿市场的诱惑,近来多家信托公司悄然试水抢滩地方平台PPP项目。
  
  “公司项目经理近来都经常出去和地方融资平台接触,试图合作目前风头正盛的PPP项目。”东部省份某信托公司管理人士3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透露,PPP于我国并非新生事物,早在20世纪80年代,以BOT为代表的PPP模式即被引入国内。“之所以近年来,特别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各大信托公司才纷纷来做,这主要是因为PPP合作模式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外,去年10月份国务院出台43号文等相关政策,明确把政府信用从地方基建项目和融资平台公司信用中剥离。受其影响,以基建项目为主的政信类产品发行大打折扣。
  
  用益信托数据统计,2014年全年共发行1646只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产品,其发行规模为2776.5亿元,其中一到四季度分别为279只、445只、429只和493只,对应的发行规模分别为503.3亿元、657.9亿元、677.6亿元和937.7亿元。不过时过境迁,今年以来,68家信托公司发行的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出现“断崖式”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仅发行132只此类产品,其规模也降至215亿。同比在发行只数上下跌25%,发行规模上下跌30.1%。而环比在发行只数和规模上都大跌近6成。
  
  对此,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报告认为,43号文中明确提出,将PPP模式作为基础设施投融资的创新方向,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因而PPP在信托界广受关注。信托公司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政信类信托正处于转型时期,PPP不失为政信信托转型和创新契机。
  
  持同样观点的万向信托总裁祝旸也认为,未来公司将改变以往信托公司以融资打天下的固有思路,逐步蜕变为一家专业的投资驱动型资产运营机构。譬如,公司将加大与属地资源和市场的无缝对接,结合浙江省政府的产融结合政策,参与到水环境治理工程以及新型城市化建设工程中去。他透露,公司已通过与省内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浙江省物产集团公司以及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试点成立水务产业基金和新型城市化建设基金。“万向信托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端的社会资源积聚能力,承担投资建设主体和产业运营主体的关键角色,并且借政府对公共事业PPP模式推广以及原有公共事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契机,夯实用当下稳定的现金流获取资源型产业长远盈利能力的基础。”祝旸表示。
  
  不过格上理财报告也指出,由于根据PPP实践经验,项目自身即可实现财务平衡及盈余的黄金项目并不多见,更多是微利或不盈利的基础项目;另一方面,由于政府缺乏管理经验,社会资本缺乏实践经验,市场缺乏足够可推广复制的成功案例,各个参与方都还处在政策磨合期。因此在未来1-2年内,金融机构大规模参与PPP的可能性不高,但此类业务中长期业务前景广阔。
  
  “我们也知道前景广阔,但是目前来看暂时还没有信托公司什么事儿。”对此,上述信托公司管理人士坦言。他透露,虽然管理层已经明确未来地方平台的基建项目政府不再兜底。但短期内不可能一蹴而就。“每年万亿的地方基建资金缺口,不仅是我们信托公司,就是看重风控的银行也难挡诱惑。”该人士表示。
  
  实际上,信托公司要想从PPP项目中分一杯羹也非易事。“除没有特别成熟的案例可循外,以我们公司目前正在谈的项目为例,其中最大的一个难点在于,融资方提出融资期限近10年,但仅愿意付出8.5%的融资成本——因为有些银行开出了更低的价格。”
  
  对此,中融信托创新研发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参与地方平台项目的PPP项目,确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资金成本和回本周期上也不占优势,目前仅仅处在试水阶段。但这是未来信托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只要在寻找项目上注意风险,在产品设计上科学合理,未来大有可为。为此,他建议由于PPP项目期限长而收益较低的特征,信托公司需要撮合保险、银行等长期低成本资金开展业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