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成“春劫” 长沙近三成网友过年花费上万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张添 编辑:吴芳 2015-02-28 16: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财富春节账单调查数据。

(红网财富调查显示,长沙近三成网友过年花费上万。)

红网财富春节账单调查数据。

(参加调查的网友中,41.72%的网友表示过年最大的花销是人情往来。)

  论坛讨论:晒一晒你的春节账单,赢取价值上千元精美礼品!

  相关链接:抢红包成春节新年俗 长沙支付宝红包平均金额45.5元
  
  红网长沙2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吴芳 张添)红包钱、买年货、交通费、旅游……“每逢佳节被吸金”,许多上班族尤其是已婚人士直呼春节成“春劫”。这个春节,你“被吸金”了吗?你共花费了多少钱?年后,不少网友在红网上晒出了自己的春节账单,少则几千,多则上万,而在网友的春节账单中,人情往来、置办年货、买新衣、交通费等成为了春节支出的“大头”。
  
  红网调查:长沙近三成网友过年花费上万
  
  参加红网财富调查的网友中,35.38%表示过年花费在5001元~10000元,33.85%表示过年花了2000元~5000元,20.00%表示过年花费在10001元~20000元,还有6.16%的网友过年花费超过了2万元。通过调查可以看出,网友的过年开销主要花在打红包、买年货、置新衣、亲朋好友聚会和交通费等方面。其中,41.72%的网友表示过年最大的花销是人情往来;19.21%的网友则表示过年最大的花销是置办年货和新衣;15.89%的网友过年最大的花销是交通费;还有14.57%的网友过年最大的花销是亲朋好友聚会。
  
  春节账单案例一
  
  单身女汉子春节账单:共花11000元
  

 类别

金额/元 

 红包支出

 10200

 红包收入

 2000

 礼品

 2800

 合计支出

 11000


  理财师建议
  
  建立节日专项资金账户 对收支统一管理
  
  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钟智娴分析,现在人们的节日花费占年度总支出的比例越来越高,她建议市民可建立一个节日专项资金账户,该账户专门用于节假日的各项花费,同时,也可以将往来人情并入此账户统一管理。
  
  策略1、以收定支:每有一笔收入就按一定比例存放入专项账户进行管理,每年末按账户余额制定节日消费指南。
  
  策略2、以支定收:根据以往节日消费情况制定下一年的节日花费总额,根据总额确定每月存入专项账户的金额。
  
  注意收支平衡
  
  支出方面,钟智娴认为,过年期间支出占比最高可能是红包支出,对于这部分支出市民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另外,同学聚会等集体性花费则可以通过AA方式处理,这样既能减轻个人的资金压力又能减轻心理负担。
  
  收入方面,钟智娴介绍,日常的收入积累可以采用基金定额定投的方式采集,在基金的挑选上应注意该账户的流动性,建议选择一些货币类、债券类的基金或“宝”类产品,这类产品风险较小,收益相对固定,比较适合短周期资金投资。
  
  春节账单案例二
  
  长沙三口之家春节账单:共花20040元
  
 类别 金额/元 主要内容 
 年货  900  牛肉、羊肉、鸡鸭鱼等
 礼品  3500  白酒、香烟、保健食品
 衣服  2200  外套2件
 红包  2600  父母500元×2,小孩200元×8
 油费  800  湘潭乡下拜年,带亲友游韶山
 汽车保养维修  3000  年前给汽车做了次常规保养+4个轮胎更换
 投资理财  10000  购买某款P2P理财产品
 合计支出  23000  

  理财师建议:理财观念从娃娃抓起 投资P2P应防范风险
  
  钟智娴称,对于三口之家,节日期间的收入一般主要为大人打给小孩的红包,建议父母引导孩子们设立自己的梦想基金账户。由于该账户的流动性要求相对较弱,可以选择一些周期时间长、收益高的高成长性股票或者是股票类基金,让孩子自己参与到投资选择中来,定期的查看该账户的收益情况,从小培养孩子的投资理财观念和能力。
  
  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理财师向妍认为,春节期间,年货、红包及礼品等支出都属于正常节日开支,但对于该网友最后一项P2P理财,向妍建议网友应该审慎对待。向妍提醒,P2P投资项目门槛低,预计收益高,近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投资者除了关注投资收益回报率以外,更应关注收益背后的具体投资项目、产品风险等级、产品风控措施、资金运行情况等要素,才能真正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
  
  网友晒账单:
  
  徐先生:作为普通上班一族的小两口家庭,羊年春节总共花费约6千元,其中最大花费是礼品购买与人情红包上面,主要详单如下:交通油费800(今年春节只回一方老家拜年)、交通路桥通行费206(怕堵,未选择高速免费期通行);拜年礼品约3000(烟、酒、保健品等)、红包1200元;年货采购约1000(主要为鸡鸭鱼肉、干果零食等)。
  
  浮生若水:给孩子父母及亲友的红包礼物,共花费五千多;购买年货近千元;购买理财产品两万元!
  
  csfuzk:汽车加油400元,给儿子买了衣服和鞋子900元,为老人买牛奶100元,采购食品饮料瓜果和菜原料800元,同学聚餐600。合计2800元。
  
  蓝色飞翼:这个春节没有回家探亲,选择一家三口出游。支出主要花在了孝敬父母和旅游方面了。因为岳父母和我们同住,支援我们较多,一年到头,也要给辛苦了一年的老人有所回报。给了他们1万红包,而给了我父母2000元,父母也能够理解。去杭州旅游了一趟,花了3912元。其中机票是提前预定的,白菜价,3人往返只花了1358元,超划算!然后是给孩子的新年礼物和压岁钱,一起共880元。还有一部分支出是发给部门同事们的红包大约500元,一年来大家一起打拼,氛围和谐,这个钱不能省。这个春节全部支出一共是17406元。

欢迎关注红网财富微信参加讨论。

(欢迎关注红网财富微信参加讨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