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调查:春节前长沙租房空置房源多 议价空间增大

来源:红网 作者:邹双 编辑:吴芳 2015-02-12 11:38: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位女士在查看房屋租售信息。网络配图)

  红网长沙2月1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邹双)“年底低价抢租壹号公馆”,“春节前急租湘江世纪城超值3室仅2200元”,“望月湖2房,年底业主急租免中介费”。近段时间,在网上输入“年底长沙租房”关键字,页面上就出现了多条年底优惠的出租房源信息。临近春节,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住宅租赁市场步入淡季。

  连日来,记者走访长沙市区多家中介门店发现,目前租房市场的房源数量增多,客户减少,有的中介门店持续一周零成交。有的业主为减少空置的损失,主动降低房租。业内人士认为,有需求的租客可选择在春节前租房,有机会节省一笔租金。

  租赁房源增多 租客难得一见

  2月10至11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大多数租客租房以一年期为限,进入年底,许多房产租期已到,房源增多,一些网站上的租房和售房信息较前两个月都有所增加。

  在腾讯房产信息、搜房网、赶集网和58同城网站上,每天都会更新几十条的出租房屋和出售二手房的信息,户型从公寓、两室一厅到三室两厅不等,地域从东往西、由南向北的都有。租金或售价也根据户型、地理位置以及房屋的装修档次而有所不同。

  长沙启业地产信息咨询部经理黄勇介绍,每年春节后的一两个月、9月份开学季是租房的高峰期,现在基本处于淡季。就价格而言,年底的租房价格也算是一年之内相对便宜的,是入租的好时期。但即便如此,租房情况仍不乐观。

  黄勇告诉记者,旺季时,一天能接待七八个客户,至少能成交两笔租赁业务;现在两三天,甚至一个星期都有零成交的情况,业务量急剧下滑。

  “这段时间退租的人多,现在每天都有两三个房东带着房源来登记,算下来一个月就有五十多套,但是来租房的人却比较少。”嘉业地产南湖路门店经理刘彭福告诉记者,近期他们门店退租者与租房者的比例大约是3:1,租赁市场上空置房日渐增多。

  租金议价空间稍有增加

  市场变淡,部分业主担心房子空置造成租金损失,因此主动降价。在某中介门店挂牌出租的业主刘阿姨在湖南路桥小区有一套80平米的两房,家具家电齐全,装修也比较新,之前租金是1600元一个月。“出租信息放在网站已经一个多月了,到现在还没有租出去。”刘阿姨称,这一个月来,她的房子从1600元的价格降到1500元,可仍无人问津。

  进入1月,租房市场就是全年最低价的时期。“现在比平时大约便宜了100元左右,一些位于旧区的房子议价空间更大。”长沙一名资深房产中介负责人介绍,屋主们希望能在年前尽快租出去,不让房子空太长时间,所以愿意让利以低价出租。但该人士也坦言,能达到200元左右的降幅已是非常大了。

  据长沙某知名房产网站房屋管家数据监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长沙住宅租赁平均租金环比去年12月微涨0.6%,同比去年1月份上涨了约6%,总体来说目前租金水平较为稳定,但相对于去年8-11月则稍有下降。

  湖南建安房屋联动营销有限公司中介营业部营运总监雷志元分析,春节将至,由于年底务工群体返乡、换租客退房等现象的出现,一些等待收益的住宅业主会比较担心房子在年前会一直空置,因此会在不同程度上让利于租客。

  业内人士称年前租房好处多

  房屋租赁的淡季和旺季,只隔着一个春节长假。那么,到底是年后回来租划算,还是多付一个月房租在年前租定为好呢?

  雷志元介绍,年底租房好处较多。首先,选择余地大。根据以往惯例,每年春节过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城,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开学,都会使得租赁市场异常火爆。而春节前一个多月时间,则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淡季,这个时候租房选择余地大,容易选到称心、满意的房源。

  其次,年底租房价格相对较低。房屋的租金会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时有浮动,提前或推迟租房避开旺季,租金会回落不少。一般来说,旺季和淡季的一居室价格能相差50至100元,两居室能相差100至200元。

  此时找房产中介租房会更方便省心。房屋中介较熟悉市场情况,手中掌握丰富的客户信息和房源信息,他们会根据房东与租客的具体情况,促成二者之间的合理配对。到了年底客户相对减少,中介办理业务时会更细致贴心。“对租房者而言,目前到春节前是一个抄底租房的好时机。现在不必担心节后房租上涨的问题,节后回来可直接安心工作,不用再为换租而操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