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债基金集体重挫 后期波动幅度将加大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5-02-04 09: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可转债基金成为去年的黑马品种,近期却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多只产品自上周以来跌幅已超过10%。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4只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0.27%,与去年大热行情形成强烈反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公募基金持有转债市值的近七成将触发强制赎回,为避免波动不少基金开始限制申购。业内人士认为,存量的转债余额和市值在不断下降,近期可转债基金收益率可能将进入下行通道,但长期依然看好。

  后期波动幅度将加大

  上周开始A股市场出现连续下跌,此前大热的可转债市场也随之急转直下。WIND数据显示,从1月26日至2月2日,可转债指数连续下挫,这也使得可转债基金净值出现普跌,平均跌幅达到11.05%。

  数据显示,华宝兴业可转债、博时转债A、天治转债增强A等7只产品跌幅在14%以上,跌幅最小的中银转债增强B,跌幅也达到7.17%。部分可转债分级产品在周一的暴跌中更是损失惨重,银华转债B、招商转债进取和东吴可转债B等均出现跌停。

  昨日,A股出现76.61点反弹,转债品种也出现上涨。民生转债、长青转债、中行转债以及浙能转债四只涨幅超过3%,而深燃转债、齐峰转债等7只仍然出现小幅下跌。

  经过连续下跌,已有部分带有杠杆的分级产品将触发向下折算。银华基金昨日发布的不定期折算风险提示中显示:根据契约,当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之“转债B级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达到0.450元及以下,该基金的银华转债份额(即基础份额)、转债A级份额及转债B级份额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部分转债触发赎回条款,基金被迫提高股票持仓比例。上周开始,沪指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正股下跌也较多,在此背景下可转债基金净值出现较大波动。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目前转债市场已经进入主动消化估值阶段,预计后期波动幅度将加大,此时开始定投转债基金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转债品种依然稀缺

  近期多只转债全部触发有条件赎回条款,将被强制退市。公开数据显示,上周工行转债、中行转债等均发布公告称,已触发有条件赎回条款。而南山转债、中海转债及国电转债此前已赎回登记日,分别为3月10日、2月9日和2月26日。在赎回登记日前,投资者可选择转股,否则将被强制赎回。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得转债市场面临供给不足而需求旺盛的窘境,短期价格出现回调后将逐步走稳。

  国信证券近日的报告显示,2014年触发赎回的转债共有14只,因转股减少的转债额超过700亿元。截至2014年底,转债市场的规模约为1238亿元,其中已经触发赎回尚未转股的有400亿元,预计在2015年一季度转股。今年一季度还有徐工、民生等多只转债将触发赎回,预计一季度末转债存量余额为600亿至7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多只转债触发进入强制赎回期,此前累积的泡沫将可能被“挤压”,短期内价格将出现较大波动。但目前上海电气、双钱股份、蓝色光标等13只个股发布了转债发行预案,招商地产、广汽集团等发行计划也已通过股东大会审批。这些产品的发行,将促使转债市场重回上市通道。

  南方基金表示,转债转股和触发赎回导致存量转债市值不断下降,转债可投资的品种可选范围缩小,也加剧了部分转债的高溢价,转债的投资机会明显减少,在存量的机会之外,尤其部分转债转股之后,会将资金用来关注新发转债的投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