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急召开会议稳定股价 民生银行转型路线添变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颖 张莫 编辑:吴芳 2015-02-02 09: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紧急召开会议稳定股价

  人事变更 民生银行转型路线添变数

  2月1日,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监事会主席段青山和全体领导人与多家证券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分析师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现场对话交流。就毛晓峰辞去该行行长一职,洪崎指出完全因其个人原因,银监会和董事会均已走完流程,目前毛晓峰的职位将由洪崎代任。“对业务和经营层面不会有任何影响。”洪崎说。

  不过,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毛晓峰的辞职和安邦保险频频增持,将给民生银行下一步发展增添更多不确定性。大股东更迭和管理层的重组,都有可能改变民生现有的发展格局。

  一位民生银行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明年民生银行成立20周年,领导们刚刚订好发展计划,下定决心转型,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言语中透露出无奈。

  对于民生银行转型,其重点将在于放弃对高利润的过分追逐,转而更强调做好风险控制。实际上,这样的思路符合目前银行业整体现状,作为“顺周期”的典型代表行业,在这一轮经济下行周期中,国内的不少银行资产质量都急剧下滑。

  有民生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民生银行过去广泛涉足小微企业贷款,且大量尝试了互保、联保信贷模式,未来基于风控的考虑,民生银行将主动放缓在小微贷款业务上扩张的步伐。公开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去年三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季度末减少33亿元。而据媒体此前报道,在长三角等小微不良重灾区,民生总行甚至要求小微“基本退出”,从量上压缩。

  在2014年12月23日的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曾表示,除了小微和民营企业客户,民生银行还将重点攻战略客户,更关注在混合所有制方面以及大型的能带动中间收入的客户,包括同业的战略客户等。

  上述民生银行内部人士称:“下一步民生银行将重点做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和投资银行方向。”

  洪崎也坦言在小微战略上会有所调整。他表示:“小微银行和零售高端银行就是在2009年为应对利率市场化提出的战略,至今战略实施力度很大,面向民营企业的转型力度很大,目前90%多的客户都是民营企业。在小微企业方面,小微贷款4000多亿元,300万客户。2014年没有踩急刹车,因为经济下行,小微暴露不良稍微多一点,毕竟在做小微业务时,未经历经济周期,需要对业务结构和商业模式、小微的流程,和产品在经济下行期、新常态下如何做、保持可持续的稳健发展做出调整。2014年客户数增加了100万,表明对小微的服务不是单一的商贷通了,而是综合服务。”

  对于安邦保险的增持,市场普遍认为这将打破民生银行股权分散和以往没有“一股独大”的局面,甚至更有猜测称民生银行有可能成为安邦集团的子公司。对此,洪崎表示,安邦增持是看好民生银行长远发展,并作为财务投资者,双方已经在一些业务上展开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颖 张莫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