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托业2014年利润增速下滑 2015年或现断崖式下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吴芳 2015-01-21 08:59: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近期,多家信托公司2014年业绩披露。数据显示,尽管这些信托公司的利润总额增速保持在11.17%-20.43%之间,但较2013年信托全行业29%的增速,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利润增速下滑已成趋势,而随着房地产、基础设施两大主要业务遇冷,且业务转型乏力,信托公司2015年的业绩仍可能较为悲观,一些信托公司甚至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行业利润增速下滑

  近日,经纬纺机公布了其子公司中融信托2014年业绩。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融信托主营业务收入为53.16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8.22%;投资收入0.95亿元,而在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0.02亿元;利润总额为32.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7.08亿元增加18.76%。

  中国平安亦公布了旗下平安信托2014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平安信托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6.8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3.63亿元增长30.3%。其中,代表其信托业务收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42.9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9.44亿元增长45.86%。2014年,平安信托的利润总额为26.2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1.83亿元增长20.43%。

  此外,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亦公布了其2014年度业务快报。报告显示,陕国投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利润总额4.6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8亿元增长11.17%。

  对此,某信托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认为,从上述信托公司利润总额增长情况来看,印证了信托行业利润增速下滑的趋势。实际上,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1年信托业的利润总额增速为88%,2012年为48%,2013年为29%。

  2015年或现断崖式下跌

  不过,前述人士亦坦言,从上述几家公司的情况来看,2014年全行业的整体情况或将好于预期。

  实际上,受房地产风险、政府债务等相关因素影响,信托公司的两大支柱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与基础产业信托业务均现式微,与此同时,信托公司的业务转型较为乏力,加之宏观经济下滑导致存续项目风险频出,产品兑付压力增大,尤其是泛资管机构间竞争加大,使得今年以来信托行业一直处于悲观氛围之中。

  某信托公司高管亦认为,2014年信托行业的业绩不会太差,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值得关注:其一是在2014年,信托公司尚有较多存续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信托公司的业务收入;其二是部分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收入较好,特别是控股、参股券商等金融机构的信托公司。此前,某南方信托公司总经理即表示,其公司控股的券商在2014年收入不错,对于稳定该信托公司的业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对信托行业2015年的盈利情况持较为悲观的态度。一家以房地产业务为主的信托公司高管透露,近期其公司对2015年的信托业务进行了测算,预计业务收入将下滑四分之一,出现断崖式下跌。前述信托公司研究部门负责人亦表示,受风险项目拖累,个别信托公司今年的经营状况将较为惨淡。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