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辜胜阻:经济稳定增长要靠微刺激选择民间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5-01-20 09: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17日在天津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首要任务,防止经济急剧下行。而稳增长要靠微刺激,选择民间投资而非政府大规模投资的强刺激。

  当日,由天津市湖北商会和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因水结缘、合作共赢——津鄂经济合作发展论坛暨项目推介会”在天津宾馆举行。辜胜阻受邀出席并做了《经济新常态与水资源安全》的演讲。

  辜胜阻指出,处在转型过程中的中国经济面临四个方面的阵痛:首先,煤炭、钢铁、水泥、造船等制造业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制造业要“去产能化”;其次,政府负债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超过国际警戒线,金融要“去杠杆化”;再次,房地产泡沫严重,尤其是大城市、特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房地产要“去泡沫化”。

  “最后是环境的要求,环境要‘去污染化’”。辜胜阻认为,经济转型中的四大阵痛决定了我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

  “楼市是当前影响经济运行最大的变数,因为楼市一端是投资,另一端是消费。”辜胜阻举例,三驾马车中间就有两驾马车在楼市;一端是金融,另一端是与几十个产业相关联的实体经济;一端是民生,另一端是经济增长;一端是政府、银行、消费者利益,另一端是开发企业可持续发展。

  辜胜阻说,这不仅涉及到房地产的可持续发展,还涉及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银行贷款等,所以它是牵动中国经济变化运行最大的一个变数。

  他强调,当前三大力量左右经济运行,一是政府主导的基础经济建设,二是政府引导的房地产市场,三是民间投资。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4年1-11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9132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9%,增速高于同期投资整体增速2.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4.6%,表明民间资本已在投资中居于主角地位。

  辜胜阻指出,商会是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可以通过整合资源,促进市场细分和企业协作,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还能通过发挥“合纵连横”的凝聚力,集中力量打造区域品牌,提高区域经济的竞争力。

  辜胜阻以天津市湖北商会举例说,商会特别是异地商会能给予企业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促进不同区域之间合作发展。凭借“两头熟”的人脉资源和信息优势,异地商会成为“以商引商”的重要载体,是连结两地经济社会的窗口和纽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