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买保险不出票 系统默认搭售保险涉不正当竞争

来源:今晚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5-01-13 10: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旅游电商买车票和机票被默认搭售保险,甚至有的不买保险就无法订票。近来,很多通过旅游电商订票的消费者致电本报“消费直通车——今晚3·15热线”吐槽这一订票“潜规则”,质疑这种“半强制”搭售保险的做法不合理。昨天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不少电商参与到今年春运的抢票大战中来,一些旅游电商的确存在捆绑搭售保险现象。

  消费者质疑:

  买票被“半强制”搭保险

  “前不久在旅游网站上订火车票,显示包含20元保险费用,我把默认的购买保险选项勾选掉,最后支付的票价还是得包含20元保险,表面上我们可以选择,但实际上是强制捆绑销售保险。”市民李女士日前对记者抱怨道。在本市高校上大三的张同学也说:“抢回家车票的时候本来就很着急,结果有保险还得多一个操作步骤,更是增加了抢票的难度。”

  记者体验:

  搭保险成商家“默认选项”

  记者在携程网上预订1月15日天津到西安机票,首页显示的票价是254元,点入之后显示254+30元,系统默认加30元意外险,而且没有“无”的选项,也就是说想买票必须要再多花30元买份保险。同样在该网站预订天津到西安南的火车票,网页显示默认套餐选项中有交通意外险20元/份、任我游礼品卡20元/份和不购买套餐三个选项,前两个选项下均有注明春运优先处理订单,而不购买套餐选项的下面则注明“春运高峰,有时出票时间较长,请耐心等待”字样。在“去哪儿”网,记者预订天津到西安的火车票,票价为168.5元,但是当把乘客数量从0选为1的时候,票价就变为了188.5元,其中默认包含20元保险费用。记者还发现,购买机票的时候,一旦不选择包含保险的套餐,机票价格也会上涨。如天津到西安机票显示为237元+20元保险,选择不买保险,则会弹出提示,称“您选择的保险份数为0,将不享受套餐优惠价,机票价格会由237变动为252。”

  律师说法:

  搭售保险属变相强制消费

  针对旅游电商搭售保险的做法,本市业内人士坦言,这正是一些旅游电商售票业务的利润所在。不过本市律师吕慧宾认为,旅游电商可向消费者明示购票需要额外付出的服务费用,由消费者自行决定购买。购票被半强制性搭售保险,损害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是变相强制消费。而在《保险法》里也规定,保险公司将保险商品强行与购票“搭售”,涉嫌不正当竞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