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市火爆吸引信托资金 信托转让需求明显增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5-01-09 08: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少人愿意买个二手车,看中的就是性价比。如果买信托,你会买二手的吗? 近日记者发现,市场上买卖“二手信托”的现象开始增多。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急于变现未到期的信托项目,或源于当下股市的赚钱效应。

  现象:信托转让需求明显增多

  近日,市民唐先生一直在琢磨着把手上的信托“变现”。“股市行情这么好,想把钱从信托里撤出来。信托公司的人说可以把我的委托信息挂到网上,如果有人愿意接盘,就可以顺利退出。”

  记者从湖南信托的官网上看到,近几个月,信托转让的需求明显增多,转让原因毫无例外的均为“急需资金周转”。其中,不乏持有信托产品1年多的投资者,也有持有仅2、3个月还没捂热的投资者,可见其转让的急迫。以其中一位委托者陈先生为例,其信托项目于2014年9月30日成立,合同期限24个月,预计年收益率为9.3%。

  比较:二手信托性价比更高?

  买二手信托有哪些优势?记者以申请者身份咨询,陈先生向记者表示,愿意折价2000元转让该信托:“现在的信托年化收益只有8%多,我那时候买的时候收益更高,有9.3%。而且,我愿意折价2000元转让出去。我这款信托买了3个多月,目前收益2万多元,你少给我一点收益,把本金打到我卡里,我们只要一起去湖南信托营业部办理转让手续就可以了。”

  具体该如何转让呢?记者拨打湖南信托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接受投资者转让,昨日上午就刚刚完成了一笔信托转让业务,信托转让手续并不复杂,委托人和接盘者协商好,来到信托公司办理转让手续,转让手续费为转让金额的1%,或由双方协商。

  原因:股市造富效应吸金

  近几年来,信托业以其较高的收益和较低的风险受到投资者青睐,已成为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服务业“老二”。2014年8月,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金总规模为12.48万亿元,规模再创新高。

  为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折价转让信托?除了流动性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的信托兑付危机吓跑了部分投资者。此外,当下一个大的背景是,股市抽血效应明显,部分投资者可能不再看得上信托8%至9%的收益。“一个涨停板就回来了,股市吸金不只是动了银行理财,信托投资者可能也坐不住了。”

  提醒:买信托要看具体投向

  信托向来是“高富帅”的标配,但对注重流动性的投资者而言,其1至3年的锁定期却是硬伤。根据银监会《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受益人可以向合格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信托单位。信托公司应为受益人办理受益权转让的有关手续。

  通过购买二手信托,投资者可以获得更高的议价权。那么,投资者是否没有风险呢?农行湖南省分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陶亮表示,不论是购买一手还是二手信托,都要了解投资标的的风险,首先要看信托公司的实力和信誉,比如这家信托公司推出的项目是否曾出现过兑付危机,是否有不良记录等;二要看具体项目的托管机构,一般而言,投资者最好选择大中型银行作托管的信托项目;最后要看信托项目的具体投向,如果是房地产项目、煤炭矿产项目、地方债等最好谨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