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争取明年经济增长9% 不搞“一快遮百丑”

来源:中新网 作者:白祖偕 傅煜 编辑:吴芳 2014-12-23 09:37: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2月22日报道 (记者 白祖偕 傅煜) 在中国经济进入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的“新常态”下,中部大省湖南如何定位自身发展?在22日召开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该省提出明年经济增长的工作目标为8.5%,争取目标为9%。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我们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GDP,不以GDP论英雄,更不搞一快遮百丑。”

  今年以来,尽管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和自身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仍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局面。在盘点今年的经济工作时,徐守盛介绍说,预计该省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以内,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这份“成绩单”的取得,得益于湖南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极大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今年以来,湖南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奋力起跳,重点推进9大类48项改革和15项改革试点,出台和实施一批重大改革举措,特别是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前11月该省新登记企业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73.8%和95%。此外,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力促开放型经济精准发力、逆势上扬,1至11月出口增长30.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8.5%。

  通过大力转方式调结构,湖南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一批新的产业增长点加快成长。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逾四成,移动互联网产业经营收入更是增长110%左右。

  “要全面总结,坚定发展信心;更要增强危机意识,积极谋划应对。”肯定成绩之余,徐守盛毫不讳言问题和困难。他认为,作为中部省份、后发地区,湖南发展不足、水平不高的最大省情仍未根本改变。今年经济增长脱离维持多年的两位数增长轨道,下行压力较大,惯性下滑趋势不容忽视。

  但新常态往往蕴含新机遇。徐守盛强调,全省上下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抓住新机遇。湖南来年的经济工作仍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一带一部”新定位,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狠抓改革攻坚等。

  徐守盛表示,将经济增长预期分为工作目标与争取目标来提出,是考虑了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调整的趋势、保障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需要,也考虑了稳定社会和市场预期的要求。它“既是积极进取的,需要努力才可实现;又是稳妥适当的,有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可以落得实、兑得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