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明年将实施1万亿重点投资计划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朱湘平 2014-12-23 09: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2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杰妮)新的一年,湖南的经济会有怎样的发展机遇?如何拉动经济稳定增长?
  
  湖南将实施50个重大工程,1000个重点项目,1万亿的重点投资。
  
  让民间资本进入方式更多
  
  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表示,“511”重点投资计划“具体是50个重大工程,1000个重点项目,1万亿的投资”。她进一步解释,50个工程、1000个项目不一定总投资就是1万亿,但是明年之内要实施1万亿的投资计划。从投资方向来说,包括产业投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生态环保投资、民生投资等领域。
  
  那么,1万亿的投资计划钱从哪里来?谢建辉表示,资金来源重点是通过改革创新,一个是改革投资审批制度,二是创新投融资模式,核心是引导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投入。
  
  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这样的尝试在实践中也已经开始。开工在即的长沙地铁4号线此前就宣布计划拿出约85个亿的投资向社会资本开放。
  
  谢建辉表示,在社会融资方面,下一步会让民间资本进入的方式更多。“PPP是一种方式,股权融资是一种方式,资产证券化也是方式,还有其他很多方式。只要觉得民间资本能够选择的合作模式或者进入模式,都可以。”她还表示,社会融资政策将进一步细化,要使每一个政策掷地有声,能算得清账,能够赢得了利。在改革投资审批方面,要让民间资本自己做得了主,进得了门。
  
  政府一般性财政支出压缩5%以上
  
  新常态下,湖南的公共财政支出会有哪些新变化?将做出哪些调整?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潇湘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他表示,政府一般性财政支出“要压缩5%以上,光是省本级就会压缩3个多亿”。
  
  郑建新表示,保基本是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方面,兜住底线是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又一个重要方面。
  
  郑建新强调,财政资金还要保公共环境的公平。他表示,今后财政资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直接投入补企业,而是要转变成以股权投入、基金投入、贴息奖补等方式来撬动银行金融资金,参与到经济建设中。
  
  他强调,经济发展要有好的经营环境、经营秩序,要有好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还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这些就是财政应该出的钱”。
  
  在新常态的发展思路下,政府的公共财政支出将作何调整?“政府一般性财政支出要压缩,要压缩5%以上,光是省本级就会压缩3个多亿的钱出来。”郑建新表示,对于政府的一般性开支要大力压缩,财政资金要重点投入到民生、生态、环保等方面。而这里所说的一般性支出,就包括“三公”经费,人头经费,行政经费等等。“所有厅局单位,只要是从政府开支的单位,就要压缩。”
  
  会议要点
  
  徐守盛指出,要扩大有效需求拉动经济稳定增长。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政府投资的引导功能,激活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实施“511”重点投资计划,保持投资合理较快增长。
  
  杜家毫指出,以财税体制改革为抓手,提高各类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围绕筹到钱、管住钱、用好钱推进改革。
  
  [发展机遇]
  
  新常态下,创新驱动是核心
  
  四大经济板块不均衡,意味着有创意发展和特色发展的空间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期下,湖南面临哪些发展机遇?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认为,不论是国家战略层面抑或湖南自身特点,都有很多发展机遇。
  
  “国家层面‘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提出,这两个重大机遇对于湖南开拓国际市场、加强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区域合作都是非常大的机遇。”谢建辉认为,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可以说是对湖南整个综合交通设施的完善、区域合作通道的打通。除此之外,长江中游城市群对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应该说是很好的机遇。
  
  谢建辉认为,在新常态下,最核心的是要创新驱动。“在创新这一块,对于湖南来说就是培育新的增长点。”谢建辉称,目前湖南已经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技术基础、人才基础,“由于有了这样三大基础,像我们现在的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等等,应该说有很多创新和增长的空间和潜力,这就是最大的机遇,依托创新驱动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在谢建辉眼中,湖南经济板块发展的不均衡,也成了新常态之下的发展机遇之一。“现在的大湘西、大湘南、长株潭、洞庭湖四大经济板块发展还不均衡,不均衡在新常态下就是要再调整结构,推动区域均衡发展。不均衡就是潜力,不均衡就能有创意发展和特色发展的空间。”
  
  高铁的开通,也为湖南在新常态下的发展打开局面。谢建辉认为,高铁开通后,湖南成为京深、沪昆两条高铁线路交会点,“高铁经济时代的到来改变了空间和区域发展的格局,对于要素资源的重组和整个产业空间拓展和特色产业的培育,都是个机遇”。记者 杨杰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