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赵颖慧 编辑:吴芳 2014-12-12 08: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2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颖慧)国资国企改革怎么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新的改革方向——混合所有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在上海、广东等地之后,长沙近日也拿出了自己的方案。到2020年,长沙152家市属国有企业整合为20家以下大型企业集团,而战略重组方式则是“4+2+2+X”。

  《长沙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14-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出炉,在总体思路中,“市场取向”这一关键词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到2020年,长沙要基本完成全市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和改组,152家市属国有企业整合为20家以下大型企业集团,控股10家以上上市公司,企业国有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

  为何整合长沙152家国有企业“小、散、弱”

  30年前,十二届三中全会开始推行政企分开,放权让利等改革措施,开启了国企改革。此后,每隔十年,国资改革便会迎来一次大变局。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新的改革方向——混合所有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2005年,长沙启动首轮国企改革,对全市188户规模以上国有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打破了企业“大锅饭”的格局。短短8年,全市纳入国有资产统计范围的企业资产总额是2005年的9倍。然而目前,长沙152家国有企业,仍然存在“小、散、弱”的特点,企业数量偏多、规模不大、效益偏低,如,城建路桥领域的市属国有企业就有10余家,缺少龙头企业和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如何整合按“4+2+2+X”方式战略重组

  根据《方案》,152家市属国有企业将改革重组成为4家功能类企业、2家公共服务类企业、2家竞争类企业和若干过渡保留发展企业,即4+2+2+X战略重组方式(见制图)。

  4家功能类企业有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高新控股集团、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政府指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资源开发等任务。

  2家公共服务类企业有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提供城市运行基本公共产品,确保城市正常稳定运行、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2家竞争类企业是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国投集团),打造成为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为一体,产业引导与资本运作相融合的综合性国有投资控股集团。国投集团承担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试点工作。

  “X”,也就是若干过渡保留发展企业,也要按照“发展一批、整合一批、退出一批”的思路尽快形成深化改革方案。

  政府如何监管?

  只当“老板”,不当“婆婆”

  重组后,政府与企业是什么关系?《方案》要求,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授权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对全市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集中实施对企业资产、人员、重大事项等全面监管。

  对于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职能,在11月24日,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说,“这将有效避免多头有分散监管和监管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不断提高国资监管的有效性。”

  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如何管?据长沙市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实施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企业内部生产、销售等事务,由企业自己管,不再事无巨细,什么都管,只当‘老板’,不当‘婆婆’。”

  人员如何设置?

  市民当董事也有否决权

  不同类型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同。《方案》要求,公共服务类企业要有1名市民代表担任外部董事,“因为公共服务类企业多涉及市民的切身利益,所以需要有一名市民代表,他像其他董事一样,有投票权,否决权等等。”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说。

  对于竞争类企业,《方案》规定,董事会原则上设置为7名成员,其中要有4名外部董事,形成以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外部董事大多是专家、学者以及行业的专业人士,他们不占公司股份,有利于民主决策,防止大股东侵犯小股东的权益。”

  因为功能类企业承担政府制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资源开发等任务,《方案》要求,应有1名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推荐的外部董事。

  国有股份多少?

  根据企业定位设立比例

  混合所有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新的改革方向。

  根据《方案》,长沙将根据不同企业的功能定位,合理设定国有股份比例,优化股权结构。

  功能和公共服务类企业暂保持国有独资,今后也可国有控股;竞争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保持国有独资。

  过渡保留发展类企业则将根据企业发展实际,有序进退,合理流动,包含民生保障业务的企业保持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

  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中的竞争类子公司可实施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但其母公司员工不能参与。市国资委相关人士说,“这是为了防止干预子公司正常经营,防止关联交易,保证公司有序发展。”

  实施步骤如何?

  七年分两个阶段推进改革

  根据《方案》,此次长沙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将按照“前三年突破攻坚,后四年规范提升”的原则分两个阶段依次推进改革。

  2014-2016年为突破攻坚阶段,完成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形成“4+2+2+X”公司架构,建立市场化运行管理体系并进行内部二次重组。

  2017-2020年为规范提升阶段,推动企业面向市场发展,实施开放型重组,力争有1户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年销售收入200亿以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家,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4家功能类企业

  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整合:长沙市环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长沙市土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

  功能:发挥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专项融资、公共设施经营管理领域的重要作用。

  长沙高新控股集团

  功能:适时整合高新区所属企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城融合的投资发展商。

  长沙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整合:梅溪湖投资公司、先导土地开发建设公司、先导公共设施建设公司等

  功能:承担湘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片区开发的功能性任务

  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国资集团)

  功能:整合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存量国有资产、行办资产经营公司资产、改制监管国有资产、国有关停企业资产、其他企业集团改造的辅业资产,在现企业国资公司基础上组建新的国资集团,履行资产管理和企业改制筹融资服务职能。

  2家公共服务类企业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整合:长沙市环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公共服务:构建以计划目标为核心的建设管理模式,以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的筹融资模式,以服务乘客为中心的运营管理模式,以发展地铁经济、反哺轨道为补充的资源开发模式,实现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长沙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2014年成立)

  整合: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公司、长沙市公共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湖南长沙船舶厂、长沙市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湖南长沙新港有限公司等

  公共服务:逐步注入新能源公共交通、通用航空、航运旅游、港口等交通领域优质资产,做实交通核心业务板块,形成集水、陆、空立体交通投资、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大型交通集团,提升全市交通服务能力,助力长沙成为内陆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2家竞争类企业

  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发展方向:承担由功能、服务类企业向竞争类企业转型的试点工作,要秉承两型发展理念,进一步打造成为以两型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运营为主体的城市资源运营商。

  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公司(国投集团)

  整合:长沙市技术进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长沙市科技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博翔纺织厂、长沙市福利工业总公司、湖南省长沙化工原料总公司、曙光电子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商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

  发展目标:打造成为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为一体,产业引导与资本运作相融合的综合性国有投资控股集团。国投集团承担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的试点工作。

  X过渡保留若干国有企业

  市场化程度较高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集团或上市公司、纳入“4+2+2”整合范围但现阶段暂不适宜进行资产重组的企业、脱钩改造后事业转企后需要改制注销的企业,也要按照“发展一批、整合一批、退出一批”的思路尽快形成深化改革方案,逐步调整国有资本在这些领域的布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