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向行业协会涉企收费“开刀” 制止强制收费等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吴芳 2014-12-03 10: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专项督查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12月2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上午,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专项督查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听取了湖南加强涉企管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汇报。湖南省政府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开展行业协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坚决制止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等行为。

  今年以来,湖南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着力在加强涉企收费管理、惠企政策督促落实、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和构建减负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加大力度,企业减负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去年湖南将“开展涉企收费项目清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作为服务群众的“十件实事”之一,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精简率达27.5%,每年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7.8亿元。今年经过新一轮清理后,湖南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26项,实际执行的120项,同中部其他五省相比,湖南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数量最少。如针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湖南积极采取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两年来,湖南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项目减少1/4.

  今年11月开始,由湖南省减负办、省政府督查室分别牵头组成督查组,对各市州、省直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项工作督查,确保全省一盘棋,圆满完成涉企收费项目清理工作。

  省减负办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从近期督查的情况看,部分企业对行业协会服务和收费意见较大。企业普遍反映相当部分行业协会背后存在部门权力的影子,企业不得不入会、不得已交费,每年仅会费开支就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下一步,围绕推进政社脱钩、清理规范行业协会涉企、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湖南将积极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力争在推进社会团体与政府部门人员、财力、机构、办公场所“四脱钩”方面有新进展,在深入开展行业协会涉企收费清理方面有新成效,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规范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涉企收费行为,坚决制止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收取费用等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