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7家险企披露关联交易涉资逾1400亿 多家存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涂颖浩 编辑:吴芳 2014-10-24 09:52: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到大手笔进行海外投资……近年来,伴随投资渠道的拓宽,险资在投资方面的一系列大动作不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而巨额投资的背后,如何防范投资风险也日渐成为摆在监管层和投资者面前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历时数周,对保险业重大投资进行了全面摸底。继上周详细剖析险资在保险子公司方面的投资状况后,本周梳理了多达200多宗的险资关联交易,看看保险公司的钱都投到哪里去了?

  巧合的是,9月29日以来,监管部门关于险资资金运用的政策多达4个,涉及信托、优先股、非保险子公司投资和关联交易等方面。险资管理新政的密集出台,会对资金运用余额已达8.58万亿元的险资带来何种影响?值得关注。

  继监管层对险资投资信托以及非保险子公司出台相关规范措施之后,巨额的关联交易正成为下一步保险监管部门规范的重点。

  10月22日,为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行为,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人关注的是,征求意见稿中,监管层首次对险资关联交易的投资比例上限进行明示,即“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并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净资产。”对于那些依靠高现金价值迅速做大规模的中小险企来说,还有一个坏消息,因为征求意见同时指出,“在计算人身保险公司总资产时,其高现金价值产品对应的资产按50%折算。”这意味着,如果一家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卖得多,其对应资产部分,在认定时需要打5折计算,由此可以进行关联交易的金额也需要相应减少。

  对于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问题,保监会曾于今年5月份下发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1号:关联交易》,要求险企对关联交易的关键指标进行披露。近期,各家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正在陆续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中保协网站披露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产寿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金运用情况发现,截至10月22日,已有37家保险公司(含集团)披露关联交易事项合计229个 (不含银行存款),涉及保险资金逾1400亿元。险资运用关联交易的主要领域呈现出债权计划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为主,辅以股权投资、资产管理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向旗下子公司增资的特点。

  总量:37家公司已披露1400亿元/

  对于保监会10月22日发布的“对关联交易征求意见”,保险业界并不意外。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中国保监会即下发《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1号:关联交易》,要求各保险公司在自家网站和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披露关联交易信息。此后,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成为险企关联交易的集中披露窗口。

  据了解,中保协保险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平台于9月16日正式上线,此后,险企关联交易集中披露序幕正式拉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截至本周三 (10月22日),包括集团、再保险、产寿、资产管理等在内的超过150家保险企业中,披露关联交易信息的大约有37家,占比四分之一,从时间上看,这些关联交易发生的时间跨度从2011年直到最近,从关联交易涉及的数量和金额看,上述保险机构共披露关联交易229个 (不含银行存款),涉及保险资金逾1400亿元。

  事实上,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看,险资关联金额占比并不大。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保险总资产已达到9.48万亿元,已披露出的数据仅占保险总资产的1.5%。不过,由于目前还有多达近四分之三的保险公司未披露相关关联交易数据(也可能确实没有),其中包括数家大型保险集团,因此未来该数据相信会继续攀升。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披露关联交易金额最多的是新华保险,涉及资金305亿元,主要包含2013年认购的由新华资产发行管理的资产支持计划200亿元和 “中石油西一、二线西部管道项目股权投资计划”受益份额85亿元;披露关联交易次数最多的则是太保寿险,披露关联交易数目多达93个,包括今年5月至今由太保资产发行3个债权投资计划和1个资产支持计划,其余89个全部为太保资产发行的保险理财产品(包括认购和赎回),涉及资金运用超百亿。不过,以太保寿险2013年5898亿元的总资产计算,占比仅1.7%。

  特点:债权计划、基础设施为险资最爱/

  在已披露的229个关联交易中,交易信息可谓五花八门,既有几十万元的委托股票投资,也有上百亿元的资产管理计划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述险资运用情况发现,除了与关联方的存款协议,险资在“其他投资”的多领域投资是关联交易发生的高频地带,且呈现出债权计划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为主,辅以股权投资、资产管理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向旗下子公司增资的特点。2014年以来,10亿元以上的大额关联交易投向“其他投资”的数目多达26个,其中债权投资计划7个,集合信托计划5个,涉及险资运用逾600亿元。

  一位券商保险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他投资是最近两年险资发力的领域,主要包括基础设施等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理财产品投资等非标资产。正是由于险资不断加码相对高收益的非标资产,推升2013年保险全行业投资收益率至5.04%,创下四年来最高水平。

  仰赖集团资源优势,通过集团母公司旗下关联公司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享有先天优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人保集团、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等多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披露了今年三季度密集认购集团旗下关联公司发行的各类债权投资计划。

  其中,不动产债权计划占据绝对数额。今年5月19日~8月20日,平安人寿已认购平安资产发行的5个债权投资计划逾56亿元,其中不动产投资计划占3个。中国太保披露的今年认购的太保资产发起的债权投资计划数目有3个,累计认购金额25亿元,其中不动产债权计划有2个。

  除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今年以来保险公司投资的交通类债权投资计划也占比相对较大,且单笔金额与不动产债权不相上下。中国太平旗下的太平寿险今年认购3个太平资产发起设立的债权计划,包括1个不动产债权、2个交通类基础设施债权,共计31亿元。

  人保集团对交通类债权投资计划颇为青睐,今年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于今年7月认购人保资本设立的 “人保-广东高速公路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拟募集的额度为150亿元,期限12年,公司认购金额60亿元。人保健康今年认购的2个交通类债权投资计划分别由人保资产和人保资本两个关联方发起设立。人保寿险于今年3月认购由人保控股发起设立的 “人保-金融街控股天津和平中心商业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2013年间,人保寿险还通过人保资产、人保资本发起设立13个债权投资计划,主要集中在交通行业,涉及8个项目,此外还包括4个能源和1个不动产项目,累计认购金额超过百亿。

  方正证券近期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成型的债权投资计划快速增长趋势延续的基础上,随着“新国十条”对设立专业资管机构、私募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放行,预计非标投资的品类或将持续丰富,总体规模仍将持续增大。

  风险:多家公司被点名存在潜在风险/

  在10月14日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公司投资信托产品风险有关情况的通报》中,特别提及了险资信托投资时关联交易存在的风险,多家公司因此遭到“点名”。

  保监会表示,检查发现,部分公司关联交易存在一定潜在风险:一是关联交易金额占其信托投资比例较高,如幸福人寿、建信人寿、合众人寿、利安人寿,占比分别达到94%、78%、64%、60%;二是保险机构与融资人为同一控股股东控制的关联方,部分机构还与信托公司、信用增级方等主体具有关联关系,保险机构通过投资信托产品给融资人借款,用于融资人房地产投资、满足流动性需求、受让融资人持有的债权等用途,如合众资产、利安人寿、中华联合财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华联合财险披露的险资运用关联交易情况发现,该公司2013年年底以来认购了7个集合信托计划,包括平安信托、华润信托、华宝信托担任受托人的3个产品和中融信托、英大信托的各2个产品,项目融资方均与母公司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东方资产”联系紧密,共投入保险资金逾45亿元。

  以最近的一笔“英大信托-金惠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该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用于受让金元惠理共赢1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委托贷款债权60%的优先级收益权。上述资管计划由上海金元百利设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天津办事处认购全部份额,并已于2014年3月7日向富力地产下属的 “百合湾”和“团泊绿岛”分别发放委托贷款共计人民币22亿元。有意思的是,由关联方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天津办事处作为资管计划的委托人,将该笔资管计划打包成信托产品;第二层信托计划委托人邦信置业,作为东方资产全资成员企业,也作为中华联合财险的关联方,与中华联合财险共同认购该笔委托贷款债权60%的优先级收益权,其中,由保险公司认购13亿元,邦信置业认购剩余0.2亿元。

  此外,“英大信托-东富1号债权收益权”和中融信托的两款产品、“华润信托·泰禾城市广场项目”同样是间接流向关联方房地产融资。此类信托均采用两层嵌套的形式,以关联方委托持有的资产管理计划的债权受益权,打包成信托产品由保险公司认购,其中多个信托计划的管理方还由关联方担当。

  2013年底和今年3月,中华联合财险两次认购“平安财富-汇利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接近10亿元,资金最终用于收购“东方创投”和“东兴投资”的优质存量债权资产,上述两家公司均为东方资产旗下子公司的控股公司。事实上,作为融资主体的东方创投和其母公司东方国际还为该信托计划提供了增信。

  在保监会提到的上述三家公司中,除中华联合财险,利安人寿也有通过集合信托计划向关联方发放信托贷款,用于补充主营业务流动资金,合众资产未做此类信息的披露。

  案例:珠江人寿披露关联交易达60亿元/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披露关联交易金额最多的是新华保险,涉及资金305亿元,不过,相对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6120亿元的总资产来说,占比并不大。

  相比而言,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情况更值得关注,比较典型是珠江人寿。珠江人寿披露了11项关联交易,合计涉及资金60.3亿元;投资的项目主要为商业地产、以及铁路、港口、高速公路等。从关联交易发生的时间看,有10项发生在2014年,其中9月30日当天即发生3笔关联交易,并且这三笔交易均与北京丰台区的“分钟寺”项目有关。

  以保监会10月22日发布的 《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 “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并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净资产”的相关规定,如果未来得以实施,珠江人寿的关联交易或存在较大调整压力。

  资料显示,珠江人寿最初注册资本6亿元,今年7月15日,保监会批准珠江人寿增资,注册资本变更为13.5亿元。虽然开业时间还不到两年,但珠江人寿已展示出“黑马”本色。据其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江人寿实现规模保费41.5亿元,同比增长913.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珠江人寿年报发现,2013年末珠江人寿总资产为20.8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9775亿元。按其官网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珠江人寿实现规模保费41.5亿元。以此计算,截至今年上半年,粗略估计珠江人寿的总资产在60亿元左右。即便算上7月份的增资,与珠江人寿的总资产和净资产相比,60多亿元的关联交易金额仍然庞大,未来或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记者留意到,虽然上述征求意见稿目前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提出“对关联交易超过规定比例的,应于2015年6月30日前达到本通知相关要求。”

  险资运用新政密集出台

  9月29日

  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问题解答第24号:信托计划》,进一步规范了保险公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行为,完善了相关偿付能力认可标准。10月14日,中国保监会又发布了《关于保险公司投资信托产品风险有关情况的通报》,首次披露,截至2014年2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共投资信托计划739笔,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对于险资投资信托风险问题,保监会在通报中表态,由于险资投资信托在保险资金中占比较小且主要投资于AAA级产品,“风险基本可控,但是仍存一些较为突出的风险。”

  10月11日

  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将采取间接监管模式,全面监测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的风险。

  10月17日

  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保险资金投资的优先股,应当具有A级或者相当于A级的长期信用等级,并逐步建立企业和行业内部的优先股信用评估机制。

  10月22日

  为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行为,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