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银行热推开放式理财 市民:买理财不如“守株待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4-10-24 08:3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调查:
   
  今日湖南动态:
  长沙五家国有银行定存利率“有条件”上浮
  湖南手游势成“三足鼎立” 怪象:本土手游企业难招到人
  史上最严退市制度11月实施 湖南两上市公司面临保壳大战
  
  投资理财资讯:
  投资者入场情绪高涨 股指却频现跳水
  股票一抛就大涨 专家建议散户不妨设1个相对合理平仓价
  回归“代客理财”本质 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悄然生变
  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很多人生活费都扔进去了

  本报讯(记者 肖娟)近日,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为0.9%,而去年同期则高达2.4%。可见新规约束银行冲时点效果明显。存款偏离度降低的背后,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功劳”源自失去动力折腾的投资者。

  投资者 “守株待兔”买理财

  在银行理财大热的这几年,不少市民都有当搬运工的经历。市民胡女士就是这样的一个搬运工。“为了给资金挪个好去处,我经常像蚂蚁一样搬钱。现在,手上多了4、5家银行的U盾。”

  之所以要搬钱,用她的话说,是被银行“逼”的。“银行经常只给一点甜头,推出一款高收益理财产品后就偃旗息鼓,而且这款产品期限往往比较短。没办法,只能自己多勤快些。”

  不过,她现在觉得与其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四处出击,不如守株待兔。“单位附近一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跟活期差不多,有高收益理财我就买,没有我就还是放‘活期’,所以干脆懒得折腾了。”

  现象 银行开放式理财渐渐成气候

  这种像“活期”一样的理财产品究竟是什么产品呢?一番咨询后,记者了解到,胡女士说的是银行的开放式理财产品。

  昨日,记者走访星城几家银行网点发现,银行开放式理财产品渐成气候。以胡女士说的这家银行网点为例,理财产品宣传单上的开放式银行理财产品占了半壁江山。旗下不同期限的开放式产品不少,T+0,7天、14天、21天、35天、2个月到1年不等,基本覆盖了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

  星城一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确实有不少这样开放式理财和封闭式理财搭着买的客户。“封闭式理财产品收益高,但有1个礼拜左右的募集期,收益被摊薄了。在资金空档期,有的客户买开放式理财,尤其喜欢买T+0的,在募集期最后两天再来买封闭式理财,两不耽误。”

  银行 滚动投资、无缝对接更划算

  上述理财师表示,“今年行里推广开放式理财的力度不小,有的开放式理财以前只针对贵宾客户,现在对所有客户都开放。”

  之所以调整,她的解释是“投其所好”,一是开放式理财产品滚动投资,不占用客户的资金和时间;二是流动性更强。“我去年跟客户推T+0的这款开放式理财时,客户都不大买货基了。”

  相比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开放式理财产品收益并不低。如中信旗下的天天快车,预期收益在4.25%-5%,在售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35%-5.55%。浦发推出的开放式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在4.5%-5.5%,部分同期限的开放式理财收益甚至略高于银行理财。

  原因 时点型高收益理财难再

  开放式理财并不是个新事物,长期与银行理财产品共存。为什么现在投资者不爱搬钱了?

  业内人士表示,封闭式理财产品一直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开放式理财产品在收益率方面没有优势,关注度比较低。加上银行为冲时点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更加剧了二者的利差。这也是投资者频繁搬钱的一个原因。

  而现在是另一番光景。9月,银监会、财政部、央行联合发文约束银行冲时点揽储,银行季末高收益理财渐渐消退,普通投资者也就失去了折腾的动力。加上新规中控制银行存款偏离度指标的设计要求银行存款平稳,这也是银行发力开放式理财的原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