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三季度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超4.8万亿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雨 刘铮 编辑:吴芳 2014-10-21 10: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吴雨 刘铮)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消息称,前三季度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五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这个巨大的“风帆”,跨境人民币业务蓬勃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在较短时间内“巨轮”出海并保持了较好的“远航”势头。

  国务院2009年7月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征程自此启动。“五年多来,人民币跨境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焕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活力。”胡晓炼说。

  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只有35.8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已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则超过15%。

  5年来,人民银行先后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近2.9万亿元;先后在港澳台地区、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首尔、巴黎、卢森堡等地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除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外,人民币还与卢布、林吉特、澳大利亚元、新西兰元等实现了直接交易。一些央行已经或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