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公司冰火两重天 前三季度天治垫底权益类排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添 2014-10-10 09: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的前三季度已经尘埃落定,在股市逐渐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基金的排名与规模又有了显著的变化,而与往年第三季度翻云覆雨相类似,3季度奠定了全年的收益和排名基调。
  
  但是,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相似中发现了不同的地方,三季度中小基金公司的季度业绩表现较好。比如财通、德邦、宝盈、华富、中邮、大摩和华商等中小型基金管理人;而在中大型基金管理人中,长信、长盛、中欧等多年默默无闻的公司实现了咸鱼翻身。
  
  那么,第四季度,基金的这池春水,还将会掀起多少的涟漪呢?
  
  权益类基金篇:天治排名倒数第一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基金公司的前三季度绝对收益排行榜上,在今年权益类投资收益率最高的10家公司中,8家公司来自于小基金公司的阵营,而只有华商和中邮创业两家的规模较大。
  
  来自权益类基金排行榜的排名显示,浦银安盛、宝盈、财通、平安大华、中邮创业分列在排行榜的前五位,其中浦银安盛、宝盈、财通的净值增长率都超过了35%,而旗下“培养”出了去年状元和今年半年状元的中邮创业则排在了第五位,其权益类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7.25%。但是,在纳入到排名统计的70家基金公司中,只有一家的净值增长率为负数,这就是排名最后一位的天治基金,其前三个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2.54%。无独有偶,该基金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一基未发。
  
  而实际上,纵然是中邮和华商两家也并非传统的大型基金公司,在小基金公司集体逆袭的时代下,多数大基金公司却出现了沉沦,惨变为没落的贵族。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榜单上,规模前十强的基金公司都没有出现这份排名的前20位。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去年凭借余额宝逆袭成功的天弘基金,该公司排在了第21位;当然,能够被称之为大公司且又在这份排名中进入到20~30位之列的还包括了汇添富、工银瑞信和富国等几家传统意义上的大公司。
  
  而这种小基金公司集体逆袭的趋势进一步体现在了单支的基金上。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股票型基金三季度普遍取得正收益,但从单支股票型基金的业绩涨幅来看,实际涨幅不一。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和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涨幅分别为32.31%、31.28%和29.83%。其中前两只量化型基金,持股集中度较为分散,有效地抓住个股了补涨的行情。而财通、中邮在创业板块获利颇丰。信诚精萃成长、长城优化升级和海富通中小盘排名后三,涨幅分别为2.09%、2.72%和3.33%。这几支基金都重配了高市值成长板块的个股,业绩在三季度表现相对较差。
  
  另一方面,混合型基金的状况与股票型基金类似。华商大盘量化精选、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和中欧价值智选回报占据三甲,涨幅分别为30.58%、28.44%和25.76%。其中华商大盘量化精选所选的都是高成长低市值的个股,而长盛航天海工装备凭借军工概念,基金净值大幅走高。广发聚富、诺安优势行业和新华行业轮换表现相对居后,分别微涨0.79%、1.39%和1.81%。其中国联安新精选、诺安优势行业由于专注打新,净值增长较慢,而广发聚富由于所持的重仓股大华股份、双汇发展、伊利股份等均属大盘成长个股,今年这类型的股票跌幅较大,严重影响了该类基金的业绩。
  
  尽管当前基金的三季报尚未披露,但从之前基金的中报来看,似乎可以窥视出上述表现出色的基金走强的一些原因。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表明,基金的持股分布上偏好深市,中小板创业板的占比持续攀升。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深市股票的市值占比为57%,沪市占比为43%。如果看主动投资的基金,深市占比为48%,沪市占比为30%,差距相比14%更为扩大。
  
  固收类基金篇:纽银梅隆、益民两家携手垫底
  
  在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所发布报告的固收排名中,同样演绎出的是一幅“小基金公司翻身做主人”的局面。中经记者注意到,排在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中,只有南方基金一家是传统意义上的大公司,其他都是相对规模偏小的公司。相关的统计表明,新华、华商、兴业全球、金鹰、华富排在前五位,其中新华基金凭借17.58%的净值排在榜首。有趣的一点是,新华和华商两家历史上一直是权益类基金强于固定收益类基金,而今年则颇有些“风水轮转”的味道。
  
  而在排行榜的末端,汇丰晋信、纽银梅隆和益民则排在了倒数的前三位,其中,在纳入该项统计的69家基金公司中,益民基金凭借着0.32%的净值增长率排在了倒数第一的位置上,而该公司也是该项统计中唯一接近于零涨幅的基金公司。中经记者注意到,排在倒数第二的基金公司是纽银梅隆,其今年以来截至第三季度末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3.8%。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表明,从基金管理人的整体表现来看,华富、华商、长盛、浙商、浦银安盛、大摩、天治、平安大华、兴全等基金管理人的季度业绩表现较好,新华、华商、长盛、金鹰、兴全、浦银安盛、大摩、安信和诺安等基金管理人今年以来的业绩暂时领先。
  
  具体分基金来看,好买的报告指出,债市三季度继续延续慢牛行情,债券型基金因此普遍上涨,偏债型债基由于分享了股市的收益,故收益普遍好于纯债型债基。其中易方达安心回报A、汇添富可转债A和博时宏观回报AB排名前三,涨幅分别16.08%、15.68%和15.61%。三季度可转债的上涨,令这几只基金受益,可转债后来居上,三季度呈现较明显的补涨机会。景顺长城稳定收益A、海富通稳健添利A和嘉实1个月理财排名后三,涨幅分别为0.68%、0.53%和0.00%。
  
  而从货币型基金的情况来看,三季度以来由于资金面持续宽松,货币型基金整体收益率继续回落,多数基金提高了债券仓位以维持较高水平的收益。我们预计资金收益率未来维持在3%至3.5%附近,这也可以作为对货币型基金未来收益率的合理预期排名前三的国金通用鑫盈货币、国金通用金腾通和嘉实货币A收益分别为1.34%、1.28%和1.26%。排名靠后的海富通现金管理货币A、汇丰晋信货币和工银瑞信安心增利A收益分别为0.84%、0.81%和0.34%。
  
  回顾债基去年至今的表现,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兰指出,其实债券基金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调整,截至今年的1月20日触底,调整时间长达8个月,特别是从去年的10月20日至今年1月20日长达3个月处于单边下挫过程中,普通债基的跌幅高达4.30%。而自从今年1月下旬回暖持续上涨之后,目前的指数点位基本上已经回归并大幅度超越去年5月底时候的高点了。
  
  三季度已经过去,四季度剧情又将如何,且看大、小基金公司最后一季的“斗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