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赚钱“老鼠仓”昨受审判起步200万 4年赚了3650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4-07-17 09: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开庭审理。据检控方陈述,苏竞违规操作涉案金额达7.33亿元,以此牟利3650余万元,而其启动资金不过才200万元,堪称最赚钱“老鼠仓”。

  7月16日14:00,现年41岁的原汇添富基金经理苏竞一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法庭开庭。当事人苏竞对事实无异议,认罪态度良好,称自己心理压力颇大,因同行违规被捕受到触动,故于去年主动自首。

  涉案金额超7亿

  据检控方陈述,苏竞违规操作涉案金额达7.33亿元,以此牟利3650余万元。他还原当时操作过程:自己操控堂弟苏超(音)、堂弟媳王艳琳(音)的股票账户,以购买单独电话卡和手机下单的形式,先后买入、卖出了中天城投等股票。启动资金大约为200万元,此后以滚动牟利的资金继续投入。

  苏竞昨日在庭审时表现出积极的认罪态度,对检控方提出的罪名和事实过程均供认不讳,一直主动表示会归还非法牟利所得,甚至在当庭陈述时表达出自己的忏悔之意。

  他说,2012年已经停止了相关“老鼠仓”操作,当时自己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一批同行被带走调查之后,他受触动于去年年底被证监会稽查人员约谈后主动自首,并交代了详细资料和过程,马上被冻结了2800余万资金,而这些资料也成为检控方调查的重要线索。

  苏竞罪名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是指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及有关监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与传统“老鼠仓”(指个人资金买入股票后,借机构资金拉抬股价后高位卖出)特征并不相同,但目前市场习惯将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罪统称为“老鼠仓”。

  公开资料显示,1974年出生的苏竞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北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助理工程师、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上投摩根基金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博时基金公司高级行业研究员。2007年年底,加入汇添富基金公司一年后,苏竞升至基金经理职位。

  苏竞管理的汇添富均衡增长在2008年的大跌中表现稳定,曾获得了当年的“金牛奖”。另一只他管理的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基金当年也获得了“金牛奖”。

  去年11月,基金圈内传言“上海5名基金经理被带走协助调查”,苏竞就一度被猜测在其中。今年3月28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披露,2013年以来,证监会与公安机关紧密合作,查办了杨奕案、马乐案、厉某案、苏某案四个案件。经调查,苏某案买入金额7.4亿元。其中的苏某指的就是汇添富原基金经理苏竞。

  自首者多获缓刑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已有十几名基金经理因“老鼠仓”获罪。值得注意的是,认罪态度较好,尤其有主动自首情节的基金经理大多获得缓刑。例如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许春茂被处以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处罚金210万元;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被处以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处罚金1884万元。

  而此前在庭审中坚持对犯罪事实及金额表示异议的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则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罚金1800万元,成为目前相关案件中被判罚最重的基金经理。另一位交银施罗德前基金经理郑拓因为没有自首情节,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但法院称因为能如实供述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在追缴退赔情况亦在量刑时予以考虑,最终处以600万元罚金,为其获利金额的一半。成都商报综合新浪财经、《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