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年度炒股回顾 长沙股民吐槽:买卖之间爱恨交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4-07-04 11: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你是一位A股市场的投资者,想必心情的起伏也曾经随着那根K线而汹涌澎湃。2014年上半年,在全球股市涨声一片的情况下,A股市场却显得那么特立独行,走出“众股皆涨我独跌”的行情,而投资者也面临着老股涨不动、新股买不到、价值投资难等问题。

  半年以来,股民心中到底有哪些心得和遭遇,让他们如此爱恨交加?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长沙股民。

  吐槽一

  推荐的都涨,持有的不动

  “你瞧咯,这个株冶集团(600961)我没看错吧,现在每股都到8元多了。”陈亚(化名)是一个对湘股情有独钟的人,笃信湘人炒湘股的机缘。“我技术分析还是不错的,毕竟以前从事过相关的工作,推荐的个股都还不错。”陈亚告诉记者,今年自己给股友推荐的熊猫烟花(600599)、梦洁家纺(002397)等都涨得不错,赢得了股友们的夸赞。

  但令陈亚苦恼的是,他自己买入的友阿股份(002277)却没怎么动,要不就是上下波动。“股民最悲惨的事情莫过于此,推荐给别人的个股都在涨,自己买的却不动。”陈亚无奈地说。

  【辣评】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技术分析是有用的,大部分炒股赚钱的人都是有技术分析做支持的。不过,评股和实战是有很大区别的,评股什么都懂,实战就懂一样,那就是赚钱。

  吐槽二

  新股好难求,转战次新股

  “不打新股了,中不到签啊!”老卫(化名)是记者采访到为数不多的自称“今年上半年炒股战绩非常好”的股民之一,“我不喜欢去算细账,只知道账户的市值多了很多,差不多翻番了吧。”老卫高兴地说。

  但凡事总没有十全十美,对于曾经有着显赫的打新战绩的老卫来说,今年在新股上面自己却颗粒无收。“规则变了,中签率低了,不比几年前炒新那样赚钱了。”老卫坦言,自己也尝试过几次新股申购,却一签都没中到,二级市场上的新股连续涨停也买不进,感觉自信心就逐渐被磨掉了。“现在就买次新股,这种股票遍地都是。”老卫如是说。

  【辣评】 俗话说: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因为新股的赚钱效应,投资者往往十分迷恋,恶炒新股成了常态。但新股价格的离奇暴涨,显然会透支其未来的成长预期,最后接盘者将成为可怜的站岗人。

  吐槽三

  行情波动大,价值投资难

  “其实一季度自己在股市还赚了点钱,4月份一直买理财产品,现在又开始买股票了。”投资对于年逾不惑之年的张哥来说,绝对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近天坛生物(600161)还行吧,疫苗行业的老大。”张哥告诉记者,他买了4万股天坛生物,近几个交易日一直在涨。

  记者了解到,张哥炒股最大的特点就是快进快出,由于自己资金量不小,经常是重仓押在一只股票上,赚几个点便跑,虽然手续费不菲,但也赚了不少钱。“没办法啊,A股受政策等因素影响,行情往往大幅波动,坚持价值投资还真是怕套,我现在这样挺好的。”

  【辣评】 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对于投资者来说似乎知易行难。其实,投资机会时时都有,关键得有自己的一套炒股方法。说白了,投资就是长跑,冲刺往往不能决定结果,关键是多赚少赔,让自己的账户“活得健康长久”。

  吐槽四

  绿化面积高,何时迎花开

  “上半年A股走出了‘独立’行情,全球股市涨,只有A股跌,都说A股的‘绿化面积’是最高的。”文粟(化名)算是一个忠实的价值投资派,一直看好蓝筹股,但是今年上半年,他买的中信证券(600030)和民生银行(600016)却没有让他如愿赚到大钱。

  “沪指今年2112点起步,最高时2177点,在2000点左右折腾很久了,沪深股指上半年累计下跌3.20%和9.59%。”文粟表示,自己投入了十来万元买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却只赚了几千元,“股市什么时候才能迎来遍地红花,让我对蓝筹真正充满信心。”

  【辣评】 大牛市还没到来,一定要努力避免“关灯吃面”。尽管此次IPO开闸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成功,市场热闹起来,但其中的弊端也很明显。作为中小投资者,关键还是自己做好准备,如果已经被深深套牢,就不要妄谈机会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