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信托公司密集增资扩股150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4-07-02 09:1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业务转型和监管新政即将出台的当口,信托公司正迎来一波增资扩股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增资扩股已达15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伴随着信托管理资产规模的膨胀,不少信托公司近期都展开了增资扩股计划。Wind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信托公司公布的增资规模已达151.61亿元,其中国投信托增资22.3亿元、安信信托增资33亿元、兴业信托增资24.24亿元、山东信托7.2亿元、中融信托44亿元以及泛海集团20亿元入股重新展业的民生信托。此外,长安信托也获得新投资者青睐,注册资本由12.59亿元增加至13.46亿元。
  
  而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初至2013年底,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的股本总额增加了136.55亿元,平均股本从2012年的14.41亿元增加至16.42亿元。
  
  对此,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7月1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全年130多亿元的增资规模较2011年和2012年已有很大提高,而今年上半年更是突破了这个规模。这是因为信托公司开展每项业务几乎都要占用净资本,前两年主要因为资管规模膨胀,而今年还有信托业务转型和分级监管新政即将出台等叠加效应。
  
  2010年8月,银监会出台《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要求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后来银监会又规定,注册资本金在12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不能参与基金和基建类的项目。
  
  除银监会的硬性监管要求外,万亿规模保险资金的“诱惑”也是信托公司增资扩股的动力。2012年10月,保监会出台了《关于保险(放心保)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明确提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需要注册资本金12亿元以上且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
  
  目前准备增资扩股的西南某信托公司高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直言:“除上述原因外,还有对监管层即将出台净资本管理新规和分级监管的考虑。未来新风险资本计提一定会增加,政策一旦出来了,势必影响我们的业务转型。此外,今年信托公司评级也在等待新标准的落地。作为信托公司,我们只有手中有粮,未来才有评级的主动权。”
  
  对于信托公司一窝蜂的增资扩股现象,帅国让表示,在新版分级监管办法出台前夜,信托公司都希望借此一举增加自身评级的筹码,从而获得更大的规模容量以及更广的展业范围。不过,他提醒,这需要信托公司根据自身情况来平衡好短期业务发展和长期发展需要这个度,切不可盲目攀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