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75位董秘辞职 同比增加近九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4-07-01 09: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统计, 4月份共有21位董秘辞职,成为上半年董秘辞职最多的月份

  作为上市公司“发言人”的董事会秘书(简称董秘),除了公司的日常业务外,还担负着与监管部门、投资者间的沟通角色。因此,董秘的一举一动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每次爆出董秘辞职的消息,也会掀起资本市场不小的骚动。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沪深股市总共有75位上市公司董秘提出辞职,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5位。

  75位董秘辞职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自今年年初至今(截止到6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75位上市公司董秘提出辞职,而去年同期则仅有40位董秘辞职,同比增加了88%。其中,深交所上市公司董秘辞职数量要高于上交所上市公司董秘辞职数量。

  而盘点辞职董秘的理由,不外乎是以个人原因、工作调动等事由,但也有上市公司违规被处罚,上市公司董秘引咎辞职。董秘职业也因此被称之为“高危”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共有21位董秘辞职,成为上半年董秘辞职最多的月份。其中,沪市共有9位高管辞职、深圳主板共有8位、中小板1位、创业板3位。而刚刚过去的6月份,沪深两市共有12位董秘辞职。

  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的集中披露期,为何上市公司高管选择在这个期间宣布辞职?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高管选择这个时间段辞职的原因,有的是因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带来的压力,但也有对公司前景看淡主动辞职的。”

  有的董秘辞职后离开上市公司不再担任上市公司任何职务,也有董秘辞职后仍在上市公司任职。但是,也有上市公司董秘辞职后不久,出现上市公司被证监会处罚的事件发生。

  董秘被称为高危职业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7位上市公司董秘因各种原因被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处罚。

  有业内人士表示,董秘是董事会的秘书,在上市公司中只有副总或董事才能担任。而一般董秘离职前后都伴随着公司其他高管的离职,这或许就透露出一个危机信号。

  据了解,霞客环保在公司高管辞职的背后,就是企业面临银行贷款逾期以及官司缠身。

  随着1月30日董事长孙银龙和董事王东辞职后,2月份,公司董秘邓鹤庭和监事会主席冯淑君提交辞职报告书。与此同时,霞客环保的重组也一直不理想。

  另外,丽珠集团公司董秘李如才于6月12日提出辞职,虽然其辞职的理由是个人原职,但是据了解,其辞职的背后与公司的股权激励泄露不无关系。

  6月6日,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张明芳在其所处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消息称,丽珠集团将于下周二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加期权方案。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

  6月9日,丽珠集团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股权激励计划相关事项,公司申请停牌。为此,也引发外界关于内幕交易的质疑。

  被称之为“高危”职业的董秘们,其风光的同时,也有说不出的心酸。

  某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吐槽,“做董秘,最难的是拿捏好说话的分寸,既要让机构、媒体觉得你好,又不能透露太多信息,以避免违反有关规定。总而言之,这是一份极易‘躺枪’的工作。”

  “做董秘压力很大,我曾多次提出不想当董秘了。”一位身兼上市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的董秘对记者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