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三口之家月入近万仍“月光” 理财师:要靠开源节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素平 编辑:吴芳 2014-06-25 09: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罗女士日前吐槽称,两口子结婚1年半,小孩半岁,夫妻两人月入近万元,省了又省还是入不敷出,月光窘境恳请支招,将其月花销明细账单贴到了某知名理财论坛中,不想引来了众人围观和讨论。

  吐槽:三口之家月入近万基本花光

  罗女士一家基本情况如下:丈夫月入5100元,妻子月入4700元,合计家庭月收入9800元。夫妻暂没买房,有车一辆,小孩半岁,无负债。这笔收入在长沙并不算少,花起来却让罗女士感觉捉襟见肘。罗女士出示了家庭月花销账单:4月份花销合计8371.88元;5月份合计7998.5元;6月才过一半,花销合计已达3786元。

  以罗女士记账的6月份花销为例,前半个月,具体的花销为,饮食合计561元(含在外就餐、买菜和快餐零食),交通和话费合计800元(含汽车加油和老人手机费),服装及日用品合计221元;育儿费用合计685元;社交合计1265元(含端午节同事组织出游门票餐费等);其他合计254元(含党费、看牙等)。

  “我俩都是拿死工资的人,貌似这个收入在长沙也不是特别少,怎么还是一分钱都剩不下呢?求支招!”

  分析:“常人的收入富人的花销”致月光

  每月近万元的收入在长沙并不算低,甚至比许多家庭还宽裕,缘何依旧“月光”?罗女士直言,幸好有记账的习惯,4月份花销8371.88元,可能是婆婆跟老妈交接带娃,机票路费和为表示感谢给老人买的手机话费之类的花销多了些,于是决心省钱,打车改成坐公交车。但到了5月份,现实还是给了她狠狠的一击:5月份饮食合计1355.5元,交通话费合计959元,服装及日用品合计946元;育儿费用合计816元;社交合计1326元(含朋友结婚礼金);水电管理费合计920元;其他合计1676元(含眼镜修理、美发店会员卡充值、网费及干洗费等)。没买手机,也没买机票,5月份花销竟然还有7998.5元。

  在主妇们常逛的某理财论坛,罗女士晒出的账单引来了众人“围观”和品评。很多人表示,看其明细,花销已经非常节省了,唯有在开源方面做文章。“去超市没有个几百元出不来,去买菜起码几十元,买水果一次就差不多50元,还吃不了几天。”与此同时,也有持家能手仔细查看了罗女士每个月具体花销的明细后认为,“记账虽然记得清楚,但作用并没有起到。说得难听点儿,他们是常人的收入,有时却是富人的花销,比如交通费太多。”

  支招:改变消费观念宜先存再花

  论坛里很多人围观评论罗女士“持家不得要领”的同时,也感慨自家情况好不到哪去。

  在长沙芙蓉区某事业单位上班的沈丽直言,自己家就是典型的月光——“房子要还贷,车子要烧油,小孩要上幼儿园,老人帮忙操持家务还要交生活费,额外还有上网费、管理费、停车费、燃气费等等,这些开销加到一起,两口子的月薪还不够。”

  刚把小孩子送去幼儿园的长沙市民苏小姐则直言,自己就是在啃老。“幼儿园半年学费9200元,家里还请了保姆,还有日常的各种花销、人情支出,根本存不下钱。不好意思地说,小孩这个学期的幼儿园学费还是老爹赞助的。这么算起来,我们家的花销更夸张。”

  仔细看完罗女士的账单明细后,浦发银行长沙三湘支行理财师魏霞表示,家庭收支主要靠开源和节流。对罗女士家而言,有小孩后支出难免增加,但需量入为出。比如交通费用,4月、5月分别支出1600元、700元,6月半月支出600元,占比偏高。“越是花销多,越要强制储蓄。罗女士可从每月收入中固定拿出1000元,通过定存或定投方式存下来。其余花销部分,优先保障育儿费用、物管水电等刚需,可能压缩的部分则酌情削减。”魏霞建议,开源可以通过投资理财,也可通过兼职创收来实现。

  记者手记

  过日子不能仅靠记账本

  记者 李素平

  罗女士持家起来显然有些不得要领。虽然有记账习惯,但只是记流水账,没有定期做总结分析,生活当然只会原地踏步。

  同样一笔收入,不同的支配方式,一段时间后会打理出截然不同的生活,有的略有富余,有的捉襟见肘,这其中考量的便是主妇们的持家水平和理财能力了。当然,有了孩子之后,各种非预期的花销也会多起来。但强制储蓄,依然是每个普通家庭必须迈出的一步。

  在理财师看来,老人来带娃的机票钱、买手机的支出等都不是常规开销,包括人情礼金支出等,可借用财务管理的大额花销费用预提方式来分摊,以减少某个月的压力。比如10月份会有好友同事结婚要封红包,那么从年初开始,可在每个月应酬社交的预算资金中预留分摊;比如这个月给老妈买了个800元的手机,在接下来的4个月,对每个月的通讯花销就有意识地减少200元。

  记账是理财的第一步,但只是理财的辅助工具,善用金融工具才能获得稳步增值,不断开源节流,将钱用在刀刃上,或许才是持家过日子的真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