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女士被推荐“养老投资” 专家解析是否属于非法集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4-06-13 08: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退休居民胡女士:现在好像国家有个提法叫“以房养老”。前不久我认识的一个退休老太太推荐我去长沙袁家岭附近的一个公司,说是可以帮“养老”,即投资他们说的项目,并且介绍别人也一起参与,可以按期获得分红,收益比存银行买理财强多了。每隔一段时间还有专门为老年人组织的农家乐旅游。但我觉得这个事有些不靠谱。这几天看到报道说,沈阳有个消息,说当地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理性投资、规避非法集资风险”的通知,说近年来非法集资手法翻新,打着“养老”旗号实施犯罪,“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请问,如何辨别所谓的养老投资是不是非法集资?

  专家回答:“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房主去世后,该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其升值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胡女士咨询的“以房养老”和所谓的养老投资不是一回事。

  近年来,非法集资的典型手法中,有一种就是以“养老”为旗号,这种非法集资有两个突出形式:一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二是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等方式,引诱老年人群众投入资金。

  如果胡女士实在无法判断是否是非法集资,则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是否过高,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一般一个企业的正常年利润不会超过20%,超高利投资回报分配不可能维持太久,其中必有非法诈骗行为。二、市民也可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不是具备发行、销售、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三、通过查询工商登记资料,查询相关企业是否经过合法注册和税务登记。四、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犯罪,相关媒体多会进行报道,可通过媒体和互联网,查询相关企业违法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五、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下线的目标。六、如果实在无法决断是否是非法集资,除提高警惕,尽量避免上当受骗外,社会公众可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待了解详情后再作决定,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盲目投资。

  (记者 李素平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