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鼠仓”获利157万 “券商理财一哥”当庭认罪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编辑:吴芳 2014-06-12 09:20:23
时刻新闻
—分享—

  又一起“老鼠仓”案10日在上海开庭:原东海证券投资经理王劲松对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获利事实当庭认罪。

  “圈子力量”重金获利

  此次涉案的王劲松被业内称为“券商理财一哥”,知情人士介绍,同期从监管部门移交至公安局的案件有15起,王劲松涉嫌老鼠仓案情相对明晰。

  公诉人表示,2010年4月到2011年6月,被告人在担任东海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期间,利用未公开交易信息操纵其母亲的证券账户,其交易行为与他担任投资主办人的东风五号交易趋同,涉案股票61只,累计交易金额达到1483万余元,获利157万元。

  可以看到,这些年出现的各类“老鼠仓”案件不仅牵连当事人的父母、配偶等亲人,还涉及他们的朋友圈、生意圈等各类圈子,私下联合、利用巨量资金牟利成为典型的利益输送行为。

  去年4月,易方达基金经理马喜德等人被湖南宁乡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据检察机关指控,马喜德及其同伙等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多次利用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元资金购买债券,先后操纵200余次债券买卖,安排长沙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将原本应属于银行、易方达等公司的债券利益输送给了长沙摩根公司,并将公司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对于利润分成,马喜德约占五成,其他人共占五成。

  同年9月,原招商基金副总、专户负责人杨奕也涉嫌“老鼠仓”被调查。根据证监会披露,杨奕涉嫌亲自下单或者伙同他人,买卖相关股票,涉案金额达3亿元,涉及股票40余只,利用其管理的专户违法所得一千多万元。

  层层转账手法转移资产

  当日庭审中透露,2011年广州证监局开始追查王劲松的关联账户与投资管理账户的趋同交易行为。王劲松将其母亲的账户全部卖出并两次提现,而后与妻子协议离婚,离婚前将大部分财产和不动产归至前妻和儿子名下。

  “老鼠仓”违法者在获利之后处理资产的方式手段也日渐升级,除了协议离婚转移资产,通过多个银行账户层层转账、意图绕过监管的手法也层出不穷。

  今年4月被媒体披露的华宝兴业前基金经理牟旭东涉嫌“老鼠仓”被调查的案例中,监管层侦查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发现,牟旭东曾经管理的基金下单前后7天内,基金投资的股票与外界某账户所投资的股票高度重合。侦查部门由大数据获得线索后,正是通过银行账户转账的“三角关系”确认了涉案的相关各方。

  该案例中,牟旭东涉嫌将非公开信息透露给外界以获取一定报酬,所获盈利按一定比例分账,报酬金额或在百万元级以上。所获报酬,先被转账至其亲友银行账户中,之后又从其亲友账户转至本人账户,监管层正是以此为证据突破口展开调查。

  账户里不明不白的资金往往成为案情的关键证据,在南方基金原基金经理王黎敏“老鼠仓”案中,王黎明使用其父亲王法林的证券账户,买卖自己所管理基金重仓持有的太钢不锈、柳钢股份股票,非法获利约150万元。而王黎敏辩称,“王法林”账户的原始资金属于其父王法林,投资收益和风险应由王法林自行承担。但调查发现,王黎敏曾多次从自己的银行存折转账至其父的银行卡,其父再将资金转入“王法林”资金账户。

  业内人士表示,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任何转账行为等关联痕迹,都将逃不过侦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