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互联网金融“三浪热潮”:未来形态是个什么样?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华青剑 编辑:吴芳 2014-05-07 09: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 华青剑)日前,2014年全球移动互联网金融大会在北京举行,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宝宝们”给传统银行业带来的冲击时,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开拓者们却已经敏锐地察觉到新一轮机会的来临。众多专家对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形态发表了看法,他们认为,2014年互联网金融的移动化、社交化、产业化趋势将更加明显,移动互联网金融全速起航的时代已经到来。谁没有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会,谁就输掉了未来。此外,会上央行官员也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发表了看法。

  央行官员:互联网金融监管要留余地

  在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方面,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在会上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要坚持适度监管、协调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既为市场创新和发展留有余地和空间,又要避免发生风险事件。同时,励跃指出,在留有余地和空间的同时,同样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等合法权益为根本目标。

  从去年开始,互联网金融真正走进投资者的生活,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同时,安全性等问题备受关注,同时也使得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之间的竞争加剧。励跃透露,除了在移动支付领域开展工作以外,央行作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部门之一,目前也正在积极推广相关工作,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将更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的行业自律管理作用。

  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形态 

  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形态是什么?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书记霍学文表示,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云端金融+大数据金融。无论是发展普惠金融、完善对小微商户的金融服务都要借助与互联网金融来实现。霍学文称,“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

  万向信托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对互联网金融的未来进行了大胆的预测:互联网金融的终极目标是数字世界并向虚拟现实进化。而以手机为主的第二代移动互联网工具将成为本轮进化的利器。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此次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发起人黄震表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有更加丰富的形态,“去年大家看到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以理财为主,主要利用互联网渠道。随着产业互联网加速、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产业、智慧家居的发展,金融应用场景会更多,互联网与这些场景的结合,将会出现更多的互联网金融模式。”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金融产品将会有什么特质?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认为,随时随地、身份确定的特点至少为移动互联网金融提出了3点新要求:一是整合化。用户更加需要“一站式”打包服务,要求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便利产品。二是工具化。要求把复杂、专业的金融产品设计得更加简洁和细致,同时兼顾安全特性。三是场景化。如果能将金融产品无缝嵌入消费者需要的电商、社交等应用平台,可以大大增加用户黏性。

  延伸阅读:国内互联网金融的“三浪热潮”

  日前,兴业银行发布了关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研究报告,中国经济网记者整理资料发现,报告中梳理了国内互联网金融的“三浪热潮”。

  2013年5月29日才宣布开始募集资金的“余额宝”,到了半年之后的 2013 年末,其已让远在中国北部边陲的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屌丝基金凭借规模上登上了中国基金的王座。规模膨胀之快,令人瞠目!也有人说,余额宝 5 千多亿的规模,在数以万以计的同业存款中,根本不算什么!其实不然,想想这 5千多亿全部都是屌丝的零售存款啊,目前股份制银行中零售存款最多的招商银行, 其零售存款规模才8千多亿,仅次于招商银行的其他银行,零售存款大致就只有5千多亿了。这意味着,余额宝在短短半年里所吸纳的资金量,已然超越了中国一家中型股份银行的零售存款规模,这个规模其实是非常大的。这构成了互联网金融热潮的“第一浪”。

  “余额宝”神话不仅出现在基金行业,其还让一些上市公司一夜之间成为了 “风口上的猪”。哪家公司只要说和阿里、和腾迅、和互联网沾点边,即使基本 面还没有任何变化,也会马上迅速连续涨停。这构成了互联网金融热潮的“第二 浪”。

  互联网金融热潮的“第三浪”,就是 2014 年国务院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互联网金融一夜之间从“江湖之远”到“庙堂之高”。在这一精神指引下,政策部门开始陆续出台对不同业态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政策,由此竟然诱发了是否“(技术创新却)被一纸文件 打败”的吐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