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打造中国南方低碳技术产业基地(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徐梅 编辑:甘红 2014-04-16 09: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亚洲开发银行与湖南低碳技术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4月16日讯(记者 肖懿 实习生 徐梅)昨天,亚洲开发银行与湖南低碳技术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在湖南建立创新型低碳技术促进机制,以支持低碳技术投资,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展望。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银桥在会上指出,大力发展低碳技术是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看到节能减碳与促进发展并不矛盾。低碳技术在淘汰落后产能、推动高碳排放企业减排、支持低碳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将发挥积极作用。湖南将探索建立一套发掘、评价、推广低碳技术的机制,推动政府资本、国际气候资本和私营资本投入低碳技术产业,打造中国南方低碳技术产业基地,从而形成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会议围绕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分析现有政策影响,筛选投资评价标准,研究公共资本和私营资本的合作方式,促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帮助投资者建立市场信心。亚洲开发银行可持续发展局局长顾问、亚行亚太应对气候变化技术资金中心主任吕学都在主题发言中分析了低碳技术难以市场化的多种因素,并表示亚行将以湖南为试点建立低碳技术促进机制,解决低碳技术投资无标准,收益无保障的难题。

  下午,与会各方还就“省级低碳技术促进机制”、“低碳技术企业投资的难点和金融机构的协同方式”和“低碳中小企业与大型集团企业的合作”三个主题分别进行了小组讨论。

  去年,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支持下,亚洲开发银行与湖南开展了低碳技术融资机制创新研究。为进一步加强低碳技术融资合作,由亚洲开发银行、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湖南省政协经科委联合主办,湖南省发改委地区和气候处、湖南省低碳经济发展中心共同承办了此次“亚行与湖南低碳技术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