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用卡套现加大信用风险 银行和中介难脱干系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4-04-01 09: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央行近日发布“79号文”规定,从4月1日起,包括汇付天下、易宝支付在内的8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央行称,近期国内发生多起利用信用卡预授权交易进行套现的风险事件。经核实,部分收单机构存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交易监测不到位、风险事件处置不力等问题。

  不少网民指出,信用卡套现在造成普通百姓财产、信用损失的同时,加剧了银行系统的坏账风险。而其屡禁不止的原因正是其背后潜藏的黑色利益链。呼吁银行等在加强自查的同时,加强征信管理,提高违法成本,使恶意套现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信用卡套现加大信用风险

  有网民反映,当前信用卡套现已呈现泛滥态势,“信用卡套现”、“信用卡代还款”、“不需消费可直接刷卡取钱”等广告充斥网络和手机短信,就连一些正规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借机暗箱操作。

  “我定了一些产品,网上注明poss机刷卡,结果送货的人告诉我,poss机升级,必须付现金。我说我只能刷卡,他告诉我,要不你退了吧。这些快递员往往都是自己用信用卡套现,然后收取客户现金。我已经遇到过好几次了。”网民“陈晓明小哦吧”说。

  网民“廖成林”指出,如今泄露及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的案件时有发生,犯罪分子非法获取他人身份证复印件、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信息后,再以他人名义办理信用卡实施套现犯罪。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人都可能被冒名开卡,受害人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遭受财产、信用损失。

  网民“李永壮”指出,对套现者而言,尽管信用卡套现也要付出手续费成本,但普遍低于民间借贷。一些民营企业主很难拿到银行贷款,就通过各种方式办理多张大额信用卡,一旦企业出现资金紧张,就通过信用卡套现获取流动资金。信用卡套现犯罪活动已成为坏账剧增的重要原因,若不能有效遏制此类犯罪活动,未来整体坏账金额还将继续攀升,信用风险还将进一步加大。

  背后潜藏黑色利益链

  不少网民指出,信用卡套现屡禁不止,与其背后潜藏的黑色利益链不无关系。从代办大额信用卡到违规售卖PO S机,再到非法套现服务,已经形成灰色产业链,一些中介机构、银行员工和第三方支付企业牵涉其中。

  “发卡行自己监管不得力是否也要反省?”网民“杨志伟”说。网民“郭田勇”也认为,信用卡套现和恶意消费的情况越来越多,与银行跑马圈地式的发卡直接相关。网民“赵锡军”指出,在同一家银行办卡,各卡信用额度往往可以共享,而在不同银行办卡,额度并不共享。为争夺市场,一些银行对持卡人争相授信,导致信用额度被多次放大,超出其偿还能力,增加了持卡人非法套现的风险。

  “几乎每家银行都有一定的业务量要求,业务完成量往往又直接与收入挂钩,银行员工每开一张信用卡就能有一定奖励,一些银行员工为了‘图利’,对于申请人的资料真伪压根不进行认真审核。”网民“凌儿”说。

  也有网民指出,近年来“第三方支付”业务发展迅猛,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为追求利润、抢占市场,都降低了线下PO S机的申办门槛,致使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变相助长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提高违法成本加强征信管理

  网民普遍认为,信用卡套现不仅加大个人财产风险和银行风险,更伤害了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必须重拳治理。

  网民“薛克鹏”表示,发卡银行在拓展信用卡业务的同时,要规范大额信用卡发行机制,严格审批额度。最重要的是,银行要加强自查,防止非法套现者“里应外合”。

  网民“廖成林”建议,PO S机收单业务涉及工商、税务、公安等,有关部门应该形成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参与信用卡套现的PO S机商户和个人,提高其违法成本。

  网民“赵锡军”建议,必须加强征信管理,让各银行在更高程度上共享信用额度,在用户出现套现迹象时及时封堵;将仅限于央行的征信系统覆盖至工商、税务、海关、交通等部门,使恶意套现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令持卡人不敢恶意套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