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拟信用卡被暂停 专家:互联网金融势不可挡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4-03-18 09: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就在互联网金融疯狂的跑马圈地之时,一盆冷水泼了下来。13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了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这个文件无异于投放了一颗重磅炸弹,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博弈不断升温。

  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美国伊利诺大学博士龙军生表示,互联网金融这个大趋势是挡不住的,重要的是要把安全问题做好。

  互联网金融话题不断

  互联网金融自出现以来就一直风波不断,一边是势如破竹般的发展势头,一边是监管层暧昧不明的态度。总之,互联网金融从未淡出过人们的视野。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金融?美国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蔡剑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对金融产业的冲击和改变是根本性的。如果每一个企业都依托互联网技术给自己开一个银行,这就类似当年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但前提是背后要有法律、制度以及银行业的认同问题。他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而非简单的用互联网或者APP销售金融产品。

  3月11日,阿里巴巴和腾讯几乎同时宣布,将分别推出“虚拟信用卡”。据介绍,该“虚拟信用卡”模式与银行线下发行信用卡的审核、发放模式截然不同,用户在线即时申请、即时获准,不用经过以往传统的繁琐程序。此次被央行暂停的不只是虚拟信用卡,还包括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近期热推的条码支付和二维码支付。这对第三方支付的线下扩张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

  对于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持业务的原因,中国经济网记者曾采访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冯新娅,她表示,这主要是从客户支付安全的角度出发。下一步,会从风险的角度统一评估这两个产品,现在只是让他们履行义务报告的义务,请他们补充一些资料,对根据材料做进一步研究,现在只做到这一步。

  专家观点:互联网金融势不可挡

  就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互联网金融因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被看成是个巨大的利好,短短几天之内就发生了如此大的逆转,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在上周举办的“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互联网金融也成为专家和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

  《互联网金融》总编辑、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黄震针对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一事表示,监管层是希望跟上创新的脚步,希望他们走慢一点。同时,也希望创新产品能够做一些风险自测、评价报告、风险预案等,并且到央行备案,但目前为止央行没有获得这些情况,所以不放心。

  北京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文指出,相关的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在整体上是支持的,但在具体的运作过程当中,由于央行和监管机关承担的责任非常重,当他认识到可能存在风险和隐患的时候,就会停下来,在技术上和监管措施上进行修补,这不代表央行和银监会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发生与市场所期望的相反方向的政策动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美国伊利诺大学博士龙军生指出,任何的变革都是有反复的,大家对互联网金融不了解,所以要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而监管者也要在理解新事物的基础上提出要求。

  “在任何的创新过程一定会有突破原来的条条框框,走擦边球一样,你不走这个就一直在玻璃上,但是我认为这个大趋势挡不住,只是未来会有更好的方式把安全做好。”他说。

315维权月 红网财富帮您维权 

     您是否曾在金融消费、保险购买、投资理财时被坑被骗被忽悠?赶紧通过以下4种方式联系红网财富,我们帮您维权:

1、登陆红网消费维权发帖投诉举报;
2、拨打红网财富维权电话0731-82965567投诉,
     
周一至周五8:30-17:30投诉专线为您开通;
3、新浪微博用户私信 @红网财富 投诉举报;
4、微信添加"rednet-cf"或"扫描二维码" 
    
关注红网财富,发送投诉。

网友投诉热帖 

1、2014红网315消费维权月特别行动
2、兴业银行谎称刷卡五次免收年费,结果4年收取了我万元年费
3、华融湘江银行为什么不允许房贷办理商转公?
4、事故车符合“报废”花9万修复?人保车险被指违规定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