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IPO已13周“无人申请” 姚刚:本月或无企业发行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吴芳 2014-03-10 08: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A股IPO已13周“无人申请”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称本月可能不会有企业发行
  
  经过2月下旬IPO短暂休息后,新一轮新股发行即将重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日在两会上透露,3月份将重启发审会。这意味着,刚刚平静的打新热将重新燃起。
  
  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对新股爆炒中,企业相对平静,今年以来尚未有公司提交上市申请,而且这种“零申请”已经持续了13周。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近期新股上市后的表现,IPO重启后,预计打新热会更猛,大盘有一定的压力。文/表记者张忠安
  
  本报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7日透露,新股发审会将在本月重启,但当月可能不会有企业发行。本轮IPO停滞前,发审委最近一次发布新股审核公告是在2012年10月10日,这意味着,“休假”17个月后,发审委正式复工审核首发申请。
  
  下季申请者会逐步增加
  
  3月份上海强劲地基工程和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终止审查。至此,2014年已经有12家公司退出上市大军。但初审排队企业已连续13周“零申报”,目前有691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IPO。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此前也透露,今年以来,证监会未接到新的IPO申报材料。
  
  姚刚昨日表示,目前没有IPO申报的情况,主要是现在处于年报时间点,同时,证监会也在对一些政策完善和微调,必然要修改相关的文件。目前企业不上报材料属于理性选择。
  
  不过,有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同2011年相比,现在提交上市申请的速度很慢,“一方面监管层要求比较严一些,特别是经过财务专项检查后,很多公司信心不足,或者经营业绩出现变化,盈利能力下滑。而且到了2014年,再提交申请需要新的财务数据,一时拿不出来。”也有机构分析师指出,新三板扩容对IPO本身起到分流作用。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到二季度,提交IPO申请的数量会逐步增加。
  
  “打新”升温将吸走资金
  
  昨日次新股重挫,板块跌幅达5.14%,位居沪深两市跌幅榜首位。而46只在交易的个股中,仅有三家公司小涨。金莱特缩量跌停,东方通、易事特、麦趣尔等前期大牛股跌幅都在6%以上。
  
  然而,依然有26家公司相比发行价暴涨1倍以上,其中,金轮股份最新报收价格为38.81元,相对于发行价上涨440.53%,而这仅仅用了18个交易日。另外,易事特、众信旅游、东方通、金一文化等涨幅都在1.7倍以上。表现最差的陕西煤业也上涨了6.50%。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很多股民踏空新股行情。下一批新股可能有不少股民会杀进去的,预计届时对大盘资金有不小的冲击。”
  
  其他重要信息
  
  证监会正在考虑适当放宽募投资金使用的要求,以更好解决部分公司IPO老股转让比例偏高的问题。
  
  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设计、相关法规规章的起草已基本结束,希望能较快推出。将适当放宽创新型企业到创业板上市的条件。
  
  目前证监会稽查部门对奥赛康事件调查工作已结束,正抓紧研究证据的确认、法条的适用等。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