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国政府首发离岸人民币债券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编辑:朱湘平 2013-11-06 09:35:4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币国际化再迈重要一步。昨天,加拿大第四大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宣布,成功完成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共募集人民币25亿元。这是外国政府首次成功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

  离岸人民币债券是指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本次债券是以2.25%年利率发行的一年期人民币债券,获得投资人热烈追捧,认购量远超预期规模,成为迄今为止外国发行人发行的最大规模离岸人民币债券。本次发行的债券中,近60%由亚洲投资者认购,40%由美国投资者认购;62%由央行和官方机构认购,其余部分由私营基金认购。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政厅厅长麦德庄在北京介绍,最初仅计划发行5亿元人民币债券,超额认购显示出投资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信心。这次募集到的资金主要会用于BC省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也包括教育项目、卫生项目、交通项目以及一些能源和资源项目。其中BC省储量巨大的天然气液化项目会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目前有超过十个拟建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其中三个项目已经获得出口许可。

  BC省经济总量占加拿大国内经济总量的12%,是少数具有AAA信用评级的发行人。相比于美国和很多欧洲国家,该省经济和财政表现更加稳定,这成为债券顺利发行的重要原因。2007年至2012年期间,BC省年平均实际GDP增速为1.3%,高于加拿大和美国整体经济增速,而且目前债务占GDP比例仅为18.3%,远低于加拿大34.5%、美国75.1%的债务水平。“人民币以后将在资本市场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为全球投资人提供新的投资渠道。”麦德庄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个高效、具有流动性和全球化的债券市场推动。引人注目的是,这笔离岸人民币债券以公开募售交易的形式在全球进行发售,成功实现了投资者的多样化,为以后加拿大乃至北美地区的发债人确立了非常重要的定价基准。汇丰董事总经理兼环球资本市场副总监宋跃升认为,随着境外人民币存款的继续增加,境外人民币债券需求也会迅速提升。汇丰方面预测,到今年年底,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在香港市场将会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而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全球发行总量将达到2800亿元到3600亿元。

  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允许非中国籍参与者进入离岸人民币市场,离岸人民币债券发债主体开始多元化,分布于拉丁美洲、欧洲、韩国、美国等地区,并且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次主权和超主权机构参与者。

  市场人士预测,继加拿大地方政府首发人民币债券后,美国地方政府也很可能尝试这一募资模式。另外,海外企业也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兴趣浓厚,因为这可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