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网民消费10元网商进账仅1元 物流成瓶颈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城长 编辑:朱湘平 2013-07-26 08:5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潇湘晨报 记者 王城长)长沙市民刘女士90%的生活用品在网上采购,“土鸡蛋”是金华的,“黄鳝”是绍兴的,只有少部分来自湖南本土。买进来的多,卖出去的少,这已成湖南电商的尴尬生存状态。

  7月25日,来自省商务厅的资料显示,一湖南快递企业每天运进的网购包裹有4整车,而运出去的只有半车,淘宝系上的湖南居民网购额与湖南网商的销售额的比例为10:1,形成巨大反差。和其他电商发达地区相比,湖南的短板在哪?

  “我们公司主要在网上销售湖南特产,30%左右由湖南网民采购。”中农传媒执行总监陈清杨发现,缚住湖南电商发展的除了资金、人才,最直接的原因是物流。

  长沙缺少杭州、武汉那样的物流、办公、仓储一体化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成本一上来,价格优势就下去。”陈清杨介绍,我们卖的同样一款农产品,浙江的要比我们便宜2-3元/斤。据介绍,湘潭的湘莲,在线下占了全国线下近半市场,而线上市场只占了10%左右,且线上市场主要由广东、福建的电商在做,“他们从湘潭采购湘莲,然后贴牌在网上卖,做得好的1斤可以赚10元,而种植户每100斤纯利润只有10元左右。”事实上,湖南特色优势产品不少。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王英平透露,湖南本地通过网络销售出去主要是食品、地方土特产、服装、图书、化妆品等,而进入湖南的产品和全国差不多,以服装、数码电子、家居用品、化妆品等产品为主。

  王英平建议,扶植、培育优势的电商品牌和优势的本土产品,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而对于物流短板,随着长沙成为高铁中部枢纽城市,湖南能覆盖物流配送次日递的区域将占到全国80%的网购市场,湖南省已成为中部地区最具吸引力的电子商务企业落户地。

  据悉,各大电商开始将湖南纳入自建物流中心的建设规划当中。淘宝、京东、当当网、亚马逊、唯品会、凡客诚品等国内主流电商企业均在湖南建仓或计划建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