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称亚洲薪酬差距达14倍 上海高达18.5倍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编辑:吴芳 2013-07-18 11: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合益集团(Hay Group)最新发布的《2012年全球薪资比较报告》显示,以普通职员和中层管理者的最高级别相比较,发达国家如北欧、北美、西欧、澳洲及新西兰,职位的级别高低与收入的落差在2倍至4倍之间,挪威的奥斯陆差距最小,仅2.6倍,但发展中国家的职位高低却与收入的差距紧密关联,亚洲地区达到14倍之多,中国上海则高达18.5倍。

  印度凸显人力资源优势

  该报告涉及全球主要国家近68个城市(主要为大城市和各国首府),对全球主要城市的基薪总额(Gross Base Salary)作了详尽的分析和比较。报告称,若综合考虑各级别权重,在基薪总额方面,以纽约为参照基准(100%),共有11座城市高于纽约,除悉尼外,其余10座城市均位于欧洲,其中日内瓦占据排行榜第一位,基薪总额达到170%,唯一的非欧洲城市悉尼则为127%,排在第四。报告中涉及中国三座城市:香港为67%,上海为32%,北京为31%;同为“金砖四国”成员的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巴西的圣保罗均为43%。目前虽然中国的人力薪资成本优势好于其余几个“金砖”国家,但却远高于印度(新德里8%、孟买9%)、印尼(雅加达15%)等发展中国家。

  合益集团产品化解决方案中国区负责人盛蕻希就此解释:“印度在报告中排在最末位,与中国差距较大,其人力资源优势不言而喻,这也是为什么印度正逐渐取代中国成为投资关注的热点。”

  普通员工基薪远低于发达国家

  报告还指出,发展中国家的普通员工的基薪总额远少于欧洲及北美等发达国家,如北京、上海分别为15%和16%,香港也不过48%;而悉尼则达到115%;但发展中国家的高层管理者的基薪总额差距却开始接近北美等地:上海达到83%,与洛杉矶的88%差距甚小,香港则高达113%,远超北美许多主要城市。

  谈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性,盛蕻希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水准的进一步提高,中国对跨国公司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亚太地区总部落户中国,这将带来大量的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另外,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迅速崛起。众多因素导致了中国特别是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大量增加。然而,高端人才供给相对短缺的现状导致了高端人才总体薪资水准逐年迅速攀升,中国高端人才薪资水平甚至有赶超其他成熟市场的情形和趋势。除了高端人才之外,其他各级别的人才同样面临严峻的人才吸引、保留和激励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