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上半年利润同比增15.6% 地方国企同比降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3-07-17 1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财政部16日发布消息,上半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1月至6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19504.9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中央企业(包括中央管理企业和部门所属企业)135028.6亿元,同比增长9.5%;地方国有企业84476.3亿元,同比增长12.6%。
  
  实现利润方面,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129.6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中央企业8057.1亿元,同比增长15.6%;地方国有企业3072.5亿元,同比下降10.6%。
  
  根据财政部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地方国企利润下滑的态势非常明显,而央企态势则比较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起央企,地方国企市场份额显的不足,规模也比较小,所以在经济出现了放缓的情况下,它的情况肯定就不比央企的形势乐观。
  
  从主要行业盈利情况看,财政部分析指出,上半年,国有企业中,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电力行业、电子行业、石化行业、施工房地产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行业、煤炭行业、化工行业、交通行业等。
  
  “利润的下滑主要体现在两个比较明显的产业,一个是基础性产业,另一个就是产能过剩的行业。”刘瑞表示,这些行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得到了政策的扶持,有比较好的发展,但是随着金融危机过去,扶持政策退出以后,产能过剩的问题就比较突出,与此同时基础性产业又受到国民经济放缓趋势的影响,利润下降也是意料之中。
  
  如何使地方国企突出重围?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认为,解决当前难关主要有两个思路:一是加大央企和地方的纵向整合力度,利用产业链一体化来降低地方国企的原料成本;二是真正放开上述市场,将地方资金从相关企业中撤出,充分利用市场淘汰机制来化解产能矛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