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月以来A股失血821亿元 连续12日净流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3-06-24 09: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银行间流动性持续吃紧,央行态度冷淡,市场风声鹤唳。股票市场投资者对流动性趋紧的担忧情绪丝毫不逊,加之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导致资金持续流出。数据统计显示,6月以来的12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持续录得资金净流出,累计净流出金额达到821亿元。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抛售,其中金融服务板块资金流出额最大,达到114亿元。

  323亿资金出逃

  沪综指跌近10%

  6月多重利空因素持续发酵,令股市承压。上证指数在6月的前12个交易日中仅有两日收涨,累计下跌幅度高达9.89%。

  在下跌过程中,资金持续流出,即便是在指数反弹过程中,资金流向数据也未能转正。据Wind数据统计,6月3日到21日,沪深两市累计净流出资金821.19亿元。从单日流出规模来看,端午节前资金流出速度较快,日均流出规模约100亿元,而端午节之后的日均净流出额下降至45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端午节之后资金流出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指数累计跌幅较大的情况下,有一些资金逢低买入股票,但力度较弱。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沪深股市的下跌过程大部分是在缩量中完成:此阶段两市日均成交额1598.44亿元,而5月16日至5月31日,同样是12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为2328.65亿元,成交额萎缩幅度超过三成。

  市场人士指出,在缩量过程中不断有资金持续流出,造成指数大跌,凸显投资者缺乏信心,导致承接盘不足。

  金融股遭抛售

  餐饮旅游相对坚挺

  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6月资金净流出规模最大的板块是金融服务,净流出资金高达113.87亿元。机械设备、化工、交运设备、医药生物、信息服务和房地产板块也遭到了资金的大量抛售,净流出金额都在50亿元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股遭到资金大量卖出符合情理,因此轮调整的触发因素之一就是银行间流动性吃紧。

  相比之下,餐饮旅游和黑色金属板块的资金流出额较少,均不足10亿元。而从最近5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板块录得小幅资金净流入,分别为7290.53万元和2787.42万元。可以看到,餐饮旅游以及食品饮料是指数调整至低位时资金更愿意买入的品种。

  市场人士认为,资金买入餐饮旅游和食品饮料可能是由于这两个行业周期性相对较弱,且当前整体估值不高。而钢铁股的资金流出额较小则可能因其股价处于低位,且少有资金参与其中。

  经济及流动性压力短期难去

  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是造成6月A股疲软的最重要原因。银行间流动性吃紧在6月初就已出现,而担忧情绪在股市中大范围蔓延则是端午节之后。银行间拆放利率的大幅飙升在上周引起了股市投资者的高度关注,隔夜利率在6月20日跳升至13.4440%的高位,上证指数当日大跌2.77%。

  实际上,与SHIBOR飙升显示出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实施相比,更加令投资者担忧的是央行的态度。据一些业内人士表示,6月初某商业银行已经处在债务违约边缘,但央行并未像以往一样出手相救,这使得市场猜测央行开始严厉“整治”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

  结合最近一段时间管理层“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表态,不少投资者认为管理层正在对金融机构进行“去杠杆”操作。

  接踵而至的是,20日公布的6月汇丰PMI初值继续创出新低,而21日公布的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及贷款需求指数均较上一季度有明显下滑,显示出经济仍然疲软。考虑到信贷及社会融资对经济刺激效果逐渐减弱,未来经济增长的压力可能仍然难以改观。

  总体来看,经济及流动性预期短期内均难好转,将降低股市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对于股指走势将形成压力。不过,由于短线跌幅已经较大,且汇金增持金融股及买入ETF,可能促使一些资金进场“抄底”,因此市场可能结束快速下跌,继而进入震荡阶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