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标普上修美国信用前景 欧元区经济亦不甘落后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编辑:朱湘平 2013-06-11 09: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周一(6月10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刷新日高至82.10,受标普上调美国信用前景的消息提振。而另一方面,由于近期欧元区的经济状况较为良好,欧洲央行进一步实施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下降,这对欧元汇率产生了支撑作用,欧元表现较为抗跌。

  标普上调美国信用前景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周一将美国主权信用展望由“负面”上修至“稳定”,称“近期内调降美国评级的几率低于三分之一”。标普曾于2011年8月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的“AAA”调降至“AA+”,并将其评级展望置于“负面”。

  标普指出,确认评级的理由是美国经济和货币体系强劲,相信未来几年美国经济表现将匹配或超越其他强国。不过该机构亦表示,与评级较高的主权国家相比,美国信用弱点包括财政表现与债务负担,若美国放松财政政策而未处理中长期财政问题,可能使评级再度面临下调压力。

  标普预期美国将再度针对调高债务上限出现有分歧的争辩。同时,标普还称预计美国赤字/GDP之比今年将降至6%左右,美国政府债务/GDP之比料将持稳在84%左右,未来几年美国实际人均GDP增长率料将高于1%。

  对于这一消息,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舒利亚提瓦就此表示,美国财政形势好转,税收规模好于预期,这两大因素促使标普上修美国评级展望,预计财政困局近期不会出现改善。

  纽约Solaris Group投资长Tim Ghriskey则认为,有鉴于很多债务数据已趋稳定,这并不太令人意外。其称:“股市表现强劲已经创造税收,这肯定是正面的,经济持续走在缓慢但稳定成长的道路,所以虽然我们持续在印钞,但是整体债务数字稳定,我想标普此举反映的就是这个。”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Benoit Anne表示,标普上调美国信用评级展望的消息对美国经济来说意味着向正确方向又迈出一步,这是预示美国正在摆脱近期危机的真正信号,美国国债的回调也意味着美国向摆脱危机迈出一步。

  标普上调美国信用前景后,美国30年期国债价格扩大跌势,3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4个月高点;德债期货触及盘中低点143.12,日内下跌27个跳动点;美元指数刷新日高至82关口上方。

  欧元区经济现况转好

  欧洲方面,欧元区近期公布的调查显示,5月欧元区制造业萎缩幅度明显改善,这显示出欧元区前四大经济体出现明显改善,呼应了之前增幅好于预期的欧元区5月信心数据。

  而且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言论中也透露出了其看好欧元区经济。德拉基表示,欧元区经济活动将在2013年企稳并逐步复苏,2012年夏季以来金融市场明显改善,会传导至实体经济,最新经济数据和调查数据显示经济有一定改善。

  而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周末在日本更是重申了欧债危机已经结束的观点。奥朗德表示欧元区已经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来解决受困国家的债务问题,成员国一直在努力重新恢复财政健康,欧元区也建立了银行联盟,在这些努力下,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已经大幅下跌,并重新获得了投资者的信任。

  奥朗德称:“欧元区正在变得稳定,但同时也必须朝着经济增长的方向发展。”

  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周一亦表示,德国经济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疲软趋势,预计将温和复苏。德国作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其经济的复苏对欧元区有着重大的意义。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指出,欧元区成员国必须在经济增长问题上服从德国的领导,收窄预算赤字,恢复劳动力市场。她认为,德国在预算和改革方面的措施,在其他国家应该也适用。

  欧洲央行态度谨慎

  由于近期欧元区经济的好转,欧洲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似乎有所转变,加大宽松力度的预期有所减弱。

  虽然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诺沃特尼周一表示,各国央行仍然在银行业方面面临重大挑战,欧洲地区尤其如此,央行仍有必要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其也指出,欧洲央行必须实施能确保欧元区不会再度落入危机的政策。

  在被问及长期保持利率于低位的风险时,他对记者表示:“一项整体评估显示,进一步促进经济扩张更为重要,从而避免滑向第二次大危机。”

  而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科尔亦表示:“如有必要我们将一直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央行管理委员会在这一点上态度明确。”但他也指出,欧洲央行仍然在评估政策举措,并关注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科尔还强调称,欧洲央行在解决主权债务危机上能力有限,并呼吁成员国政府坚持其改革计划。其称:“尽管欧洲央行政策带来短暂的喘息机会,但毕竟货币政策所起的作用是有限的。”

  为帮助欧元区外围成员国降低融资成本,欧洲央行在2012年9月份宣布了直接货币交易(OMT)这一购债计划,对于稳定金融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给予了政府更多时间来推行改革。欧洲央行还在2013年5月份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5%这一纪录新低,不过在上周的利率决议会议上,该行维持现有利率不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