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经济数据:通胀压力较小 制造业活跃度偏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3-06-09 14: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发布了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6%;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6%。

  5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且低于之前多家机构2.3%-2.5%的预测值。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禽流感疫情等多种因素或是导致5月份CPI涨幅偏低的原因。不过,从前日公布的PMI数据以及近期消费等情况来看,2.1%的同比涨幅符合当前经济状况,说明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处于基本稳定状态,短期内通胀压力因素仍然较少。

  关于5月PPI同比降幅的进一步扩大,赵锡军指出,这说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仍然不太活跃。例如原材料工业价格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1.1%,整体延续跌势,直接反映出制造业生产经营环节活跃度持续偏低。他表示,PPI下跌同样也表明当前成本型通胀压力不大。

  对于国内经济后续走势的研判,赵锡军提醒未来需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关注国际环境的变化。比如,关注美国是否会提前终结量化宽松政策;第二,农业即将进入“夏收”季,需关注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粮食价格的影响。“这些都是可能影响后续CPI走势的因素。”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则认为,数据可以反映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缓和阶段,但两个单项数据说明不了太多问题。

  崔新生指出,新一届领导层上任时间不长,货币政策的密集度和宽度都有所降低,处于相对停滞状态,估计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调整时间。此外,我国宏观经济数据体系本身也不够完善,指标缺乏模型支撑,预测功能不足,尤其是滞后性比较明显,反映的主要是过去一、两个月经济状况。对于未来经济的预测,或许更多属于“观望”状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