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963公吨 央行仍是重要买家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3-05-17 10: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最新的2013年1-3月《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受多元需求推动,全球黄金市场保持活跃,金饰需求继续增长。

  主要受到亚洲市场的推动,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金饰总需求同比增长12%。其中,中国市场的金饰需求同比增长19%,达到创纪录的185公吨,印度和中东市场的需求分别上升15%,美国市场的金饰需求实现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显著增长达6%。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为963公吨,比2012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9%。

  随着中国经济从2012年下半年的低迷中持续复苏,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总体黄金需求达到294公吨,同比上升20%。其中,金饰需求达到创纪录的185公吨,同比上升19%;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需求为110公吨,同比上升22%。

  印度市场一季度总体黄金需求达到257公吨,同比上升27%。零售投资同比上升52%,金饰需求同比增长15%。

  事实上,各国央行仍是黄金的重要买家,2013年第一季度,央行连续第7个季度购金量超过100公吨,同时连续第9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继续多元化其储备。尽管同比下降5%,2013年第一季度央行具体购金量仍达到109公吨。2013年第一季度黄金ETF净流出177公吨。相比之下,其他形式的黄金投资表现强劲:金条和金币需求达到378公吨,同比上升10%。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Marcus Grubb)指出:“受市场无形因素影响,4月金价暴跌,刺激了抢购潮,造成零售商断货和精炼厂订单积压。在此种情况下,金条和金币、金饰的销售以及科技部门的黄金消费需求仍占市场的81%。”

  “这些数字表明,在4月黄金市场震荡之前,黄金市场的基本面仍保持稳健:中国和印度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央行持续增加黄金储备,金条和金币等投资产品销售强劲。”

  从价值来看,2013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为510亿美元,比2012年第四季度下降23%。平均金价为1632美元/盎司,同比下降3%,比2012年第四季度下降5%。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进一步指出:“黄金ETF曾占2012年黄金需求的6%,但2013年第一季度,部分投资者,主要是美国投资者,抛售黄金ETF而转向股票。虽然黄金ETF持仓量下降,金条和金币投资却达到378公吨,同比增长10%,比2012年第四季度上升12%。”

  “总体来看,金条和金币需求的持续升温表明,黄金的长期投资需求依然强劲。”

  相关阅读:

  2013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与供应统计数据

  黄金需求总量为963公吨,同比下降13%;

  黄金需求价值为510亿美元,同比下降16%;

  平均金价为1632美元/盎司,同比下降3%;

  黄金ETF净流出为177公吨,致使ETF以及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不足201公吨。投资需求总量为320公吨,与去年同期持平;

  金饰需求达到551公吨,同比上升12%。其中中国市场的需求为185公吨,印度市场为160公吨;

  科技部门需求再次突破100公吨,达到102公吨,同比下降4%;

  金矿生产总量为688公吨,同比上升4%;黄金回收下降4%,使黄金供应总量同比上升1%;

  央行连续第9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净购金量达到109公吨,同比下降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